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45期)
世界和平博物馆的档案价值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5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杨善友  阅读:1367

杨善友(南京大学拉贝国际和平与冲突化解交流中心主任):国际和平博物馆是以和平为主题的历史博物馆,无论是博物馆本身还是其陈列的档案内容,都是人类在追求和平的道路上,不同历史阶段历史人物以及相关历史事件的记载。作为国际和平博物馆之一,拉贝纪念馆是日军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见证,同时也是和平与冲突化解研究交流中心。本文通过拉贝馆向外国驻华记者集中展示馆藏档案活动,彰显国际和平博物馆在记录历史、反对战争、谋求和平等方面具有的重要意义。

拉贝纪念馆有两块牌子,它的全称是“南京大学拉贝与国际安全区纪念馆”,另外一个是“拉贝国际和平与冲突化解研究交流中心”。通过拉贝纪念馆这么一个事实,窥见整个的国际和平博物馆在和平当中能起到哪些特殊的作用。我个人认为有下面四个特点是值得各位思考的。

第一点是档案主题的多样性。刘成教授组织了三次和平学会议,我们也参加了三次,每一次不同的主题,但是我们在拉贝纪念馆、在拉贝的档案里都可以找到相应的主题去匹配它。我认为这就是不同主题的一个明证。

第二点是主体的多元性。因为是和平博物馆,所以很多人都会去关心。对于我们拉贝纪念馆,包括政府的,包括企业的,都会去关心任何一个活动,都会去吸引他们的注意力。

第三点是档案内容的真实性。不是所有的材料都可以变成档案,在档案馆里所藏的都是真实的,而且是唯一的历史记录,因此这点是别的材料不可替代的。

最后一点就是国际影响力,也就是交流的国际化。这是我总结的“四化”。

拉贝,包括所有和平的守护者们,毫无疑问是值得尊敬的。但是我个人认为,与其为了和平反对暴力而造成血流成河,倒不如我们用爱心播撒和平的种子。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