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45期)
英法百年战争时期英属加来作用探析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5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张殿清  阅读:1846

张殿清(河北大学教授):爱德华三世出于军事战略和对外羊毛贸易安全考虑,率重兵夺取了加来。为确保英格兰在此的有效统治,他对加来采取了不同于其它大陆领地的治理方法,清理原住居民,赋予数千名英国商人、海员特权,以鼓励他们移居加来,填补原住民迁出后的空缺。居民的变化彻底改变了这座城市的“国别”属性,英语成为加来的通用语言,英格兰法律也成为该城的法规。1379年,英格兰还趁教会大分裂之际,将加来由原来的 thérouanne教区,划归坎特伯雷教区。至此,加来在很多方面都被英格兰化 了。此后两百多年间,它一直处于英国的统治之下。

然而对爱德华三世不惜血本夺取的加来,史学界却一直认为英格兰占有它得不偿失。这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的理由:加重了英国王室财政负担;阻碍了英国近代民族国家的诞生;加来的战略意义甚微。但这些观点有商榷之处。

首先,英属加来在财政方面的贡献卓著,为英国的百年战争提供了巨额经费。加来羊毛商人向王室政府缴纳了大量关税和补助金,还提供了大量应急借款。这些税收和借款几乎全部用于英格兰对法战争,是战争经费的重要来源。其次,占有加来有利于英国民族国家的形成。根据加来战事创作的文学作品,加强了英国的民族意识。第三,加来作为英格兰嵌入法国的军事要塞,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一方面,它既是英格兰进攻法国的军队集结地,是迷惑法国、创造出其不意战机的进攻点,也是英格兰的战略退却据点;另一方面,加来也是英格兰抵御法国入侵的屏障,还是抵御海盗骚扰南部临海地区的军事重镇。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