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45期)
和平课程的体验式教学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5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陈建荣  阅读:1684

陈建荣(暨南大学和平与冲突研究中心主任):在我们的和平学当中有一点很重要的,跟别的学科不太一样的,就是我们讲和平学当中如何灌输这种思想、价值观的意识,这是跟其他的科目相比,非常强调的一点。

在和平课程的教学当中有很多很抽象的概念,怎么把这些抽象的概念转化成做呢?把很抽象的概念做起来,让学生在实际的参与当中了解这些概念。比如说这两个概念——积极和平、消极和平,学生在做之前对这两个概念是不理解的,通过在课上安排一些活动,让学生在活动当中逐渐意识到,我们在讨论的和平学当中有不同的分类。

我们在课上讲“冲突三角”的时候,我发现中国的学生相对比较容易理解什么叫直接暴力,对于结构的暴力,还有文化的暴力,他们是很模糊的,也很难去解释。我在教学当中怎么做呢?我把他们分成三组,每一个小组抽签,抽到“结构暴力”的,我只给他发“结构暴力”的材料,其他两组也发相应的材料,班上的三个组拿到不同的阅读材料。他们在阅读的基础上要自己编一个戏剧把这个“词”表现出来,让别的小组去猜在表演什么。表演完了我们再来讨论一下世界上所有冲突的种类。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