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48期)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张九桓副会长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张九桓  阅读:262

我谨代表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对“华侨华人与公共外交”研讨会的举行表示热烈和诚挚的祝贺!

近几年,亚太地区形势发生复杂而深刻变化。美国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催生东海、南海问题热点,加大对我国发展的遏制。我国周边外交作出相应调整,提出“一带一路”重要战略举措。“一带一路”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其中包括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打造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和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中缅孟印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等一系列倡议。同时提出“亲、情、惠、容”和新义利观等重要理念。刚刚在上海成功举行的第四届亚信峰会提出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综合安全、可持续安全和亚洲安全应由亚洲国家主导的亚洲安全观。 这些举措如同闪电划破雾霾,展现出中国周边外交的新思路、新格局, 同时也对周边公共外交发出了支持和配合的呼唤。

中国公共外交已经取得令人鼓舞的发展。自2009年以来,中央多次指出,公共外交是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要开拓方向,是完善我外交布局的客观要求,要扎实推进,着力发展。中国的公共外交理念初步确立,人们的公共外交意识正逐步增强。并且初步形成了一支基本骨干队伍,它的成员遍及中央和地方,官方和民间,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既有企业家、文艺家、科学家、学者、媒体人等各界知名人士,也有工、农、兵、学、商等普通民众。我们成立了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等数十家从事公共外交的组织协调、理论研究和人员培训的团体和机构。这支队伍已经和正在从公共智力、人脉、舆论、物力、财力的角度为政府外交提供有益补充,使国家的整体外交更加丰富、活跃,更加多姿多彩。

我国约有4000多万华侨华人,遍布世界各地,特别是周边地区。这是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当中一部分人仍然保持中国国籍,大部分已经成为旅居国公民,但无论属于那一种情况,他们身上都流淌着中华民族血液,对中国有特殊感情。他们既了解中国也了解旅居国,无论在中国和旅居国都有广泛的政治、经济、文化和人脉联系。历史上,他们曾经为祖国的独立和解放做出过重要贡献。在新中国成立以后直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他们又为中国与驻在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做了许多积极的推动工作。今天,广大华侨华人应该也一定可以成为中国公共外交尤其周边公共外交的一支重要力量。

这次研讨会汇聚了有关各方的专家学者和有识之士,将围绕中国周边外交和公共外交、华侨华人与公共外交等重要课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探讨。毫无疑问,这对于中国周边外交和公共外交的发展、创新和提高是很有意义的。我们期盼会议取得积极成果,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