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48期)
古小松:为何越南突然爆发如此大规模反华事件?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古小松  阅读:358

为何越南突然爆发如此大规模反华事件?

古小松(广西社科院研究员):在当今世界格局和越南的内外形势下,这次中越双边冲突出人意料的爆发,不是孤立的,是有其内因和外因的,造成的影响深刻,很值得人们观察和思考。首先,南海石油天然气资源开发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南海近年的激烈纷争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海底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

其次,此次事件爆发的外因有多层国际背景。其一,在美国重返亚太的大背景下,奥巴马近期访问了东亚四国,其中包括菲律宾和与中国闹得不可开交的日本,这使得某些与中国在东海和南海有争议的国家得到了“启示”,以为美国这一超级大国是自己的靠山。其二,第24届东盟峰会近日在缅甸举行,菲律宾也在不久前于中国南海非法抓扣中国渔民,越南希望借此时机挑动东盟国家一致对付中国。

再次,越南当局有关决策者存在错判,致使行动失控。越南如此动作实属得不偿失。这次反华事件无疑会对外商投资越南埋下阴影。

最后,从中越关系的大局来看,会破坏中越双方好不容易构建的相对平稳的局面,使双边关系产生巨大的杀伤。因而必须加强中越双方互信,采取积极对策应对这次反华暴动。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