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48期)
黎海波:毛泽东、黄薇与中国侨务公共外交的早期实践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黎海波  阅读:271

毛泽东、黄薇与中国侨务公共外交的早期实践

黎海波(中南民族大学副教授):侨务公共外交是指在政府主导下,涉侨机构和公众通过信息传播和文化交流等方式与海外侨民和归侨侨眷进行交流和沟通,在影响他们的同时,又通过其中介作用,将真实而生动的中国形象以中华文化的视角向国外社会进行介绍、说明和推广,从而消除误解、增进了解或促进合作。

结合侨务公共外交理论,我们可以来考察一下毛泽东与黄薇的会见以及黄薇的信息传播活动。黄薇是侨务公共外交客体与二级主体。毛泽东会见黄薇是侨务公共外交的文化交流方式与一级传播路径。黄薇面向华侨华人与菲律宾社会的中国报道是侨务公共外交的信息传播方式与二级或多级传播路径。华侨华人与菲律宾社会对真实中共以及中国的了解与支持是侨务公共外交的目的。

结合西方公共外交理论,反观中国历史,可以发现,尽管当时毛泽东心目中并没有公共外交或侨务公共外交这样一个专门术语的概念,但却已进行了类似的公共外交实践,而且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毛泽东当时所推行的“公共外交”或“侨务公共外交”,它们之所以成功,就在于其传播“故事”的真实性与进步性。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