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48期)
吴非:中俄形成利益同盟关系与公共外交走向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吴非  阅读:273

中俄形成利益同盟关系与公共外交走向

吴非(察哈尔学会研究员、暨南大学教授):5月20日普京借参加亚信峰会的机会,对中国进行两天的国事访问,当乌克兰事件还处于胶着状态时,普京对于中国的访问不但带来了中俄在东海的联合演习,而且据媒体报道普京还带来了大约43项可能要签署的协议,具体哪些会被签署,这还要看习普的高峰会的效果。这次亚信峰会的媒体报道前期基本上采取低调的手法,直到开会前一个星期才逐渐亮出底牌,中国要在没有美日的前提下创造出一个解决问题的国际框架,对此,中国方面可以说做出一些准备,但由于乌克兰、日本、菲律宾和越南局势的迅速变化,使得这次框架性准备工作显得较为仓促。现在中俄已经成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的关系,普京之前提出之前中苏时期的联盟的关系已经过时,因为俄罗斯和中国不可能为各自的领土和利益的问题,进行军事上的联盟,这样使得中俄的全面利益同盟关系提上台面,这种关系基本上是按照国家利益为基础,军事协作为导向,达到解决北约和中国亚洲周边事务的目的。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