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48期)
肖斌:影响我国“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推进的基本因素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肖斌  阅读:283

影响我国“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推进的基本因素

肖斌(中国社科院博士):“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是我国为适应周边环境的变化,谋求建立有利于我国周边外交格局而提出的。无论中外学者如何解读“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但作为一项国际间的合作倡议,我们都需要把其放于国际关系的现实状态中来考虑。这是因为,国家产生国际合作意愿且做出合作选择的必要条件不是其对未来收益的预期,而是国家对现状的偏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作为一项国际间的合作倡议,需要把其放于国关的现实状态中来考虑。可把丝绸带看成是对美国重返亚太战略较为温和回应或抗争,制衡美国在中国周边地区施加的压力,改善、巩固和提高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

相关国家的合作意愿:中亚国家对丝绸带的合作意愿度因其发展水平差异而各不相同。合作意愿度的不相等,将增加合作成本,从而降低合作的效力。

大国关系、相关国家的合作意愿度和理性认识等是影响我国“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推进的基本因素。重视和挖掘这些基本因素,将会对我国“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有效推进起到更多的正面作用。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