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48期)
李华:中国的东北亚公共外交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李华  阅读:218

中国的东北亚公共外交

李华(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上海大学副教授):首先,基本概况。东北亚地区是冷战后世界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地区,也是矛盾最复杂和最敏感的地区。同时也是中国推行国际秩序多极化理念的重要平台,破除中国威胁论、实践和平发展、和谐世界外交理念,塑造负责任大国形象的重要舞台。地区认同是公共外交开展的主要障碍。由于历史恩怨、地缘政治的影响,东北亚国家在推动地区合作方面受制于公众认同、社会舆论甚至意识形态,经济和社会交流层面的优势始终没有发挥出来,长期以来,东北亚国家之间的各种合作处于一种非制度性和无组织的不稳定状态。

其次,中国在东北亚地区的公共外交目标是对外树立良好的国家形象,提升中国的软实力,为中国的和平发展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中国公共外交的未来角色,主要包括:“理念倡导者”、“舆论引导者”、“机制推动者”。最后,公共外交并不能取代政府外交,实践中应明确和增强与政府外交所要实现战略目标之间的关联性。公共外交在宣传角度上不能偏重以“我” 为中心,应注重双向交流,并在真实性基础上构筑有效沟通。应建立一套具有可操作性的针对公共外交的评价机制。应重视东北亚国家华侨华人对地区公共外交的作用。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