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48期)
李学保:跨国移民族群参与祖(籍)国政治的影响与政策引导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李学保  阅读:263

跨国移民族群参与祖(籍)国政治的影响与政策引导

李学保(中南民族大学副教授):我从如下几个方面来分析跨国移民族群参与祖(籍)国政治的影响与政策引导。

一、跨国移民族群跨国政治参与的表现

从国际政治实践来看,跨国移民族群往往拥有较强的政治能量,对祖籍国的政治参与产生了积极或消极两种不同的影响 。积极影响体现在跨国移民族群能充当国际民间外交的先行者,成为国家间加强政治、经济和文化联系的纽带,为各国政府开辟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新渠道。消极影响体现在从国际关系实践来看,在多民族国家,跨国移民族群往往充当“历史故乡”同源民族分离主义运动的财政和情感支持者,直接或间接介入祖(籍)国同源民族的分裂主义活动。

二、跨国移民族群跨国政治参与的原因

1.跨国移民族群与祖(籍)国,特别与同源民族拥有共同的历史源流、宗教信仰、血缘和文化联系,族裔认同和现代通讯技术所建立的族群社会网络,不仅密切了与祖(籍)国的经济文化上联系,也为其参与祖(籍)国政治提供了条件。

2.祖(籍)国政府为促进国家的政治经济利益。鼓励海外移民热爱家乡、效忠祖国的行动。

3.移民族群通过认同母国的传统和利益,寻求经济和心理安全,以抵制在移居国所遭受的社会歧视或敌视。

4.跨国移民族群被西方国家或地区大国视为干涉、颠覆他国政权、国家间地缘政治冲突的重要工具,导致跨国移民族群成为一些国家民族分离主义的幕后推手。

5.跨国移民族群因遭受住在国主流文化排斥,或因体制内不公正待遇和歧视,转而从共同的祖先神话和历史故乡中寻找精神家园,导致族裔民族主义抬头。

6.历史上因“民族压迫、歧视”等政治原因离开祖国而定居国外的跨国移民族体,对祖(籍)国产生了复杂的心理认同,经过精英和社团的族群动员,构成参与祖籍国政治的强大动力。他们往往扮演民族分离主义的代言人和民族问题国际化的鼓噪者。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