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48期)
胡越云:中国侨务公共外交资源评估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胡越云  阅读:244

中国侨务公共外交资源评估

胡越云(华侨大学助理研究员):侨务公共外交作为国家整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运作逻辑就建立在华侨华人潜在的公共外交能力与资源,以及中国政府对此种能力与资源之价值的充分肯定与重视的基础之上。如何动员起此种资源与能力,并加以有技巧的运用,从而将此种潜在的资源转化为实际的外交效用,才是问题的关键。 从理论、经验、认知三方面建构“侨务公共外交资源”的概念:理论上:移民是母国的国际政治资源;经验上:国际经验与历史经验;认知上:中国历届政府对侨务资源的重视。

中国侨务公共外交资源的特点,一是庞大的华侨华人人口数量构成侨务公共外交资源的良好基本面。二是新侨蕴含可观的资源发展潜力。三是华侨华人公共外交能力的发挥至少还涉及三个制约性因素:中国与当地国的双边关系,当地国的政治制度环境,华侨华人与当地主体民族的关系。

侨务公共外交需要争取华侨华人对参与和支持中国侨务公共外交的自愿度与信任度;长期支持华侨华人精英参政议政及其在海外的公共外交活动;在新侨中涵养侨务公共外交资源,培养公共外交人才;应具有风险管控意识,建立长期、规范的资源与效果评估机制。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