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48期)
王望波:马来西亚华侨华人经济资源初探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王望波  阅读:309

马来西亚华侨华人经济资源初探

王望波(厦门大学副教授):华人不仅是马来西亚经济现代化的先驱,而且经济实力较雄厚,在现代化建设中起了重要作用,因而在该国的国民经济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华人经济总量扩大,实力增强,资本具有本土化、多元化、集团化、国际化特点。同时,华人积极推动经济结构升级,使企业逐步走向开放,形成现代企业治理结构。因此,华人是马来西亚现代化进程中不可替代的重要资源。

自1970年推行“新经济政策”以来,以土著为主的国有企业和私人企业逐渐主宰马来西亚的经济。即便如此,华人仍在建筑、房地产、娱乐休闲、酒店、农业及农产品加工等领域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尤其是中小型企业领域,籍着国际市场的最新变化和发展,他们将企业转移到世界各地,特别是深具潜力的中国市场。

然而,随着马来西亚和中国的经济合作日趋加强,相信未来会有更多有利于外资的宽松政策出台。此举除了能持续刺激马来西亚国内经济外,亦能唤回外流的本土华人企业家再次回归本地市场。因此,马来西亚华人应抓住契机,除了凭借本身的商业才能和经济实力外,也可善用族群属性、历史渊源、文化背景和语言等有利的因素,协助政府引入外来华资。在促进马来西亚经济成长的同时,加深本土华人和外来华商之间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