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48期)
林勇:国际侨汇对发展中国家宏观经济安全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林勇  阅读:1328

国际侨汇对发展中国家宏观经济安全的影响

林 勇(福建省社科院研究员):侨汇能提高一个国家的信用度从而加强该国从国际资本市场融资的能力。首先,可以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外币和缓解外汇约束。不同于民间借贷,侨汇就像一个来自海外的礼物,能提供外汇却不会产生外债。其次,可以作为提高国家信用评级的一项重要条件。

侨汇对国家宏观经济安全存在潜在威胁。首先,侨汇持续大量涌入可能导致实际汇率升值、出口竞争力降低。其次,侨汇来源地过于集中在处于动荡之中的国家和地区,侨汇可能会传导危机,从而强化侨汇接收国经济的脆弱性。第三,国民经济过分依赖侨汇收入,实际上就将国家经济的安危交到了别人的手中,其政治外交也易受别国的控制。第四,侨汇对政府宏观调控和治理能力带来间接损害。第五,侨汇创造外汇和损害出口竞争力的双重作用,可能阻碍政府实施结构性改革。

改革开放到上世纪末流入我国的侨汇只有100多亿美元,但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的侨汇发展迅速, 2005年超过174亿美元,到2013年已经达到510 亿美元。如果说以前侨汇作为我国海外移民寄回国内赡养家庭的汇款,则是一种既安全又稳定的外汇净收入,不存在利润和利息问题,那么今天随着国内生活水平改善和经济开放度提高,侨汇已逐步成为一种理财工具而具有了逐利的性质。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