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50期)
雷蔚真:公共外交的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雷蔚真  阅读:1281

公共外交的发展之路


雷蔚真(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副院长):通过今天活动的现场气势,还有读书的感受,以及最近我跟在座的很多年轻教授们的交流,有一个总体的感受,不知道是不是准确。今天上午我跟柯秘书长见面也专门谈过这个事情。我总体的感受是中国的公共外交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已经走到了一个比较重要的转折阶段。在赵部长过去几年的努力下,全国各地已经成立的公共外交协会已经超过了17家,全国各地的高校已经成立的研究所、研究院、研究中心超过了13家,这样加起来,地方政府加上高校已经超过30家专业的实践和研究机构。这是一个可喜的成果。

我认为在这样一个比较好的增长态势下,我们的研究工作以这本《公共外交战略》为新的起点,可能下一步公共外交的研究需要走向一个更高的阶段。下面我要讲讲如何进一步提升公共外交的研究,我会重点讲一些反思性的意见。

首先我认为这个转折点需要更大范围和更有深度的协同创新。这一点察哈尔学会做了很好的先例,广纳良才,无论是科研院所、大学,还是政府机构有能力研究的、对公共外交有兴趣的专家、学者,察哈尔学会做了很好的协同和整合资源的工作。我们人大新闻学院的好几位教授也都是他们的兼职高级研究员。这样一个协同创新的机制也会被我们人大公共外交研究院学习与传承,我们也会用这种方式和察哈尔学会共同协同、创新。

第二方面,结合这本书,下一步我们要提升对公共外交的研究。赵部长刚才也提到,公共外交似乎没有特别深奥的理论。这点我非常赞同,它可能不像复杂的社会科学的某些学科那么的深奥。但是同时我自己有一个小小的观点,跟赵部长可能有一点点差异。在我读这本书的过程,我认为有很多的理论研究还是需要做精深开拓的,不能停留在表面上,这里面有好几章的内容,我觉得写得稍微粗糙一点,比如说少数民族、地域文化,可能停留在比较表浅的论述上。这是我的第一个感受。

首先,在人大公共外交研究院下一步的工作当中,在赵部长的带领下,首先要强力推进的就是把这项研究工作做精深。虽然它不是一个高深的学问,但是它的应该成为一个严谨的,并且能够整合相关学科已有理论知识、理论概念的一个相对完整的学科。比如说公共外交的学界和业界都还缺少一本比较具有奠基性的经典教材,也就是说拿出来以后,无论是学界还是业界都比较认可、比较具有系统性的一本教材。

我知道察哈尔学会之前也出过一套书,做了很好的一项基础工作。但是我们可以一起努力,把它做得更加有深度、更加严谨。这是第一。

第二,我们在人大公共外交研究院成立之初的工作会议上也讨论过,赵部长专门提过,说我们中国做公共外交的理论研究也好,写教材也好,也需要中国自己的体系和特色,就是我们在价值取向、研究立场、观察国际关系的视野上不可能跟西方已有的理论完全一样,因此不能把看上去很高深的用西方语言写作的已有的理论拿来翻译就套用,我们需要具有中国自己的立场、特色的理论体系的建构。这可能也是一个很大的难题。这是第二个我想说的。

第三,在理论化与进一步的研究过程当中,这里提到一个很好的路线图的概念,我觉得是值得每一位业界、学界以及媒体界的朋友共同来深思的,就是怎么样以路线图为指导,以这本书为一个新起点,从研究到实践,开展好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共外交下一步的工作。可能理论化的路径是一条必由之路。现在我经常读到一些相关的论文,比如《公共外交季刊》上的论文,包括好几本比较有成就的著作里边,都是在论述的层面缺少一些相应的理论支撑。去年5月份请赵部长到九江开过一个世界名山的研究会和公共外交论坛,还请了在座的姜飞教授,相对来说年轻一点的学者做了主题发言。当时赵部长听了以后非常兴奋,因为他发现还有一些年轻的学界的研究者,他们会用一些新的方法、新的理论视野来做他非常熟悉的公共外交的理论研究。这说明我们可以在一些相通的学科和方法论上做一些创新。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