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50期)
柯银斌:公司外交的含义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柯银斌  阅读:1561

公司外交的含义


柯银斌(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兼高级研究员):我最近一直在做跨国公司公共外交方面的研究。经过一段时间,看了很多文献,最后发现这里面有个问题,什么问题呢?我们都用的一个词叫“公司外交”,但是中文文献跟英文文献里有两种完全不同的含义。有一种“公司外交”是什么呢?讲的是一个跨国公司如何利用外交资源来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这个一般叫公司外交能力。所以在西方文献里提到“公司外交能力”,简称“公司外交”。“公司外交能力是企业全球竞争的核心能力之一”,就是说每个企业家必须变成一个外交官,这样在全球竞争中才有优势。

沃顿商学院开了一门课程,就叫“公司外交”,但是这个公司外交讲的是跨国公司利用各国,东道国也好,某国也好,还有国际组织也好,利用这些外交资源来实现自身的目标。

但是公司外交的第二个含义跟这个不是一回事。第二个含义是什么?是指政府,或者是跨国公司本身,或者是NGO本身利用跨国公司拥有的资源来实现国家的外交目标。这是第二个含义,是这个意思。跨国公司不是有资源吗,资源很丰富,全世界都有,但我这个资源谁来用呢?可能政府要用我的,美国人讲了很多,NGO也用我的,跨国公司自身也用。用跨国公司这个优势资源干什么呢?为实现本国的外交政策和目标。

另外我看中国社会变迁30年,我是这么看的,30年经济的崛起实际上我们就做了这么两件事情:一个是开放,让外国资本进来。第二个是我们允许私营经济存在了,原来没有的,1978年之前中国是没有私营企业,都是企业。我认为这两件事情很重要。

到了目前,社会领域的改革,刚才启正主任说了,NGO在起步阶段。实际上中国目前的NGO是什么呢?是官办的NGO占主导地位,咱们就可以理解为跟国有企业是一样的嘛,对不对?

现在我们又在开放,怎么开放?在社会领域开放,比如说开放的逻辑都一样的,原来企业注册要有主管单位,所以有很多“红帽子”企业,私营企业变成乡镇企业,不知道你们这么年轻知不知道?现在也是,NGO组织必须有个主管单位,现在有四类NGO不用主管单位了,这不跟当年经济改革的路子是一样的吗?所以说要允许草根性的民间组织的发展。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