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50期)
《南方日报》:“走出去”的企业家要善讲“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阅读:1371

《南方日报》:“走出去”的企业家要善讲“中国故事”

南方日报讯(驻京记者/杨春) 9日,察哈尔学会和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公共外交的理念和路径”研讨会在京举行。前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在会上表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家要善于讲述“中国故事”。
“各行各业都有对外表达中国的责任,虽然不是发言人的身份,但只要中国人去了外国、有了交往,必然表达中国的思想。其中,企业是非政府公共外交中非常重要的因素。”赵启正说。加入世贸组织十年来,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年均增长29.2%,跃居全球第五大对外投资国。
“我们走出去的企业有几万家,在全球170多个国家中有大大小小的中国企业,但我们只是美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十分之一,不到英法对外直接投资的三分之一,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潜力非常大。”赵启正告诉记者。
在赵启正看来,企业家的公共外交本领还需要学习和训练。“我们不要求企业家像政府发言人那样去谈政治,但相当一部分企业家只能谈经济,他们不敢到议会去作证,不敢到电台去辩论,受了委屈也不敢到法院打官司,而这些都是公共外交的内容。走出去的企业家要善于和外国社会对话,让"中国故事"走出去。”赵启正说。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