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50期)
国际在线:赵启正:民间自发的公共外交更有效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  阅读:1248

国际在线:赵启正:民间自发的公共外交更有效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黎萌)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今天(9 日)表示,纵观全球,官方推动公共外交的效果都不能令人十分满意,只有民间自发的公共外交行为才更有效。 
9日下午,察哈尔学会和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公共外交的理念和路径”研讨会在京举行。赵启正在主旨发言中强调,在公共外交工作中,应该更加看重民间力量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与世界的交往空前加强,百姓与国外接触增多,每一个普通人都有可能或已经成为国家形象的代言人。 
赵启正说,当代中国,各行各业都涉及到公共外交,并都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同时,各行各业都应有公共外交意识,这不需要我们“讲政治”或 “编瞎话”,只需要我们讲述好自己的故事。千千万万人的故事汇集到一处,合成一本书,叫做《中国》。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赵启正的发言进行了讨论。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副院长雷蔚真认为,中国公共外交确实已经开始了从“为什么做”到 “怎么做”的转变,为了迎接和推动这种转变,需要进行更大规模的协同与创新,需要提高理论素养,促使公共外交理论精深化,此外,还需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共外交理论与实践路径。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研究员张东说,网络是各国民众之间进行公共外交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平台,因此,中国的媒体在网络上如何发出自己的声音、如何进行公共外交,则是一个我们应给予充分关注的新话题。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周鑫宇表示,公共外交应该提高到国家战略层面,来解决我们现今的棘手问题,无论是中日安全纷争,还是国内的反恐工作,或是企业在海外的利益受损,都可以把公共外交作为解决问题的途径之一。 
察哈尔学会秘书长柯银斌秘说,自“公共外交”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被提及以来,我们对公共外交这一概念的普及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下一步主要将研究公共外交的战略问题,中国公共外交已开始从“为什么做”向“怎么做”转变。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