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50期)
一财网:“走出去”企业被赋予更多公共外交使命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来源:一财网  作者:  阅读:1300

一财网:“走出去”企业被赋予更多公共外交使命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在9日举行的“察哈尔圆桌:公共外交的理念和路径”研讨会上说,走出去的企业家,是最有活力最有力量的群体,很容易与外国政府建立直接联系。
“企业要掌握与外国社会对话的本领,要了解目的国实情,善于与外国政府打交道,要讲政治,讲哲学,在外国交往过程中涉及的企业自身的故事,就是中国的故事”,赵启正说。赵启正在其主编的,于今年4月出版的《公共外交战略》一书中提出扎实推进中国公共外交的“八条路径”,包括网络、媒体、企业、思想库、文化、民族、区域和话语力等。
该书第四章“企业在公共外交中的作为和责任”中特别指出,经济问题政治化,将跨国企业推上公共外交的风口浪尖,国家形象直接影响企业的国际化生存。
察哈尔学会秘书长柯银斌说,自“公共外交”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被提及以来,对于“公共外交”这一概念的普及工作已经基本完成,而下一步的工作,则主要是研究公共外交的战略问题。也就是说,中国公共外交开始将由“为什么做”向“怎么做”转变。
柯银斌认为,上述八条路径,加上目前状况评估的“起点”和分国别与地区的“目标”,就构成了中国公共外交的战略路线图。
柯银斌说,时代要求“走出去”的企业加强公共外交意识,运用自身优势资源在公共外交中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也要求社会各界给予企业开展公共外交以有力的支持与引导。
中国对外投资形式多样,对外直接投资连续增长。2013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901.7亿美元,同比增长16.8%,《公共外交战略》一书中指出,企业的公共外交大有可为。
本书编者建议,企业公共外交的基础是让实力和声誉说话;企业要遵循国际惯例,自觉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与东道国公众分享经济成果;要加强跨文化交流;企业家可通过个人信誉、风采和魅力促成合作,并成为国家形象的名片。
该书作者之一、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钟新认为,公共外交应进入跨国公司、国有体系的决策体系,企业海外投资需要考虑对自身发展、当地好处,及平衡本国利益。比如,中国企业在非洲和中亚地区的油气开发。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