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52期)
熊炜 外交学理论下的城市外交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8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熊炜  阅读:277

熊 炜(外交学院副教授、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公共外交季刊》学术编辑):我想从外交学理论的视角谈谈我对城市外交的一些认识。刚才赵启正主任给我们指出了物理、数学研究的概念有很大的区别。数学、物理有精确的概念,但是外交学的研究中没有精确的概念,这个学科的特点就是围绕一个概念不断展开。我们研究公共外交,它的概念不断更新、发展,这就是我们学科的特点。

从外交的理论上来讲,外交有两种含义,一种是政治家和外交家运用技巧处理外交关系。另外一种主权国家通过官方的代表交涉谈判,和平处理国际关系,确保国家对外政策目标的实现。不管怎么来理解,传统认为外交是主权国家的政治活动。我们不能否认,需要特别指出,外交不仅仅是职业外交机构的行为,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受官方委托的私人和官员也可以从事外交活动,这是我们理解官方外交、城市外交、公共外交的出发点。

现在外交尤其出现了外交的权力平移和下移的特点。平移是外交决策由传统的外交部的垄断向各级部门分散,下移是地方政府越来越参与到外交的工作当中。在这个背景下,城市在外交决策的实施过程中发挥着前所未有的影响,参与外交活动也日益频繁。作为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外交显然正在成为一种新型的形式。城市外交是连接三种重要关系的桥梁,这三种关系分别是:城市外交与世界的关系、城市外交与国家的关系、城市外交与人民的关系。

第一点,城市外交与世界的关系。21世纪是城市的世纪,推动21世纪人类文明、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毫无疑问来自于城市。国家间交往的政治活动、商业、资本、物流、人文交流几乎都汇聚于城市,即便外交活动不直接发生在城市,而城市也为外交活动、人类交往活动提供交通、通讯支持。从这个意义来讲,城市外交就是政治经济结构、进程的组成部分。

第二,城市外交与国家的关系。城市是几乎所有国家的外交决策中心所在地。城市不但作为行为体参与外交,并且首都城市也是外交精英、思想舆论的聚集地。而且,让我们放眼全球,世界各国的中心城市无不是国家问题与文明的符号与象征。城市外交本身不仅是跨国界、跨时空和跨文明的交流互动活动,也可以彰显民族文化自觉。

第三,城市外交与人民的关系。从世界外交史的发展趋势看,18、19世纪是王朝外交时代,20世纪是国家外交时代,21世纪是人民外交的时代。联合国预测,截止到2050年,三分之二的世界人口将居住在城市,与传统的外交形式相比,城市外交主体亦官亦民,能更好地实现公共外交的理念。


城市外交为开展公共外交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舞台,我们要实现理论与实践结合、国家与地方结合,政府与民间结合,更好地推进中国的城市外交。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