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52期)
赵可金 对城市外交发展的三点建议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8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赵可金  阅读:236

赵可金(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副教授、《公共外交季刊》编辑部副主任):我今天特别激动,因为经过了赵启正主任10多年的努力,公共外交今天步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沙河会议可能会是一个中国公共外交发展的里程碑。如果最后能有一个沙河共识或者沙河宣言的话就更好了。

我们谈“公共外交”。“公共外交”是个西方的词,经过10多年的努力,我们终于结出了第一个自己的果实,就是“城市外交”。前天我在卡内基组织了一个座谈,如果你仔细看,美国人翻译“城市外交”是“city to city”,美国人不懂外交,只懂战略。他没有城市外交的概念。虽然欧洲人在用,但用得比较狭窄,仅仅是城市参与的有关维持和平、解决冲突以及人权等的一些问题。在我们今天沙河的会议中,启正主任谈到了城市外交,中国人理解的城市外交含义更高。所以说,中国人研究公共外交有可能结出的果实目前就是城市外交,以后可能还有公司外交,以及其他的外交形式。中国人在外交上的智慧会领先于世界,所以今天的会议具有历史意义。

我们今天应该要关心城市外交。以广东为例,广东的GDP超过韩国,是世界第十四大经济体,很多国家的GDP尚不如广东。我们现在的外交,太习惯于倾全国之力,气势浩大,但也会引起不必要的关注与恐惧。我们完全可以将这些外交举措分散到各个城市之中,让各个城市以更加平易近人的姿态进行外交。具体来说应该怎么做呢?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模式,有不同的经验,用一个城市的经验去指导其他的城市。今天我想讲这一年多来对城市外交研究普遍性的看法。

作为一个地方城市,像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还有温州、义乌这样的二、三线城市,实际上都有它独特的秘诀。我提出几条供大家分享。

我们在做城市外交的时候,要做好一篇大文章,这篇文章是什么呢?就是国际化。如果你仔细研究,发现一个省经济发展快、影响大,肯定有一个必然的相关问题,那就是这个省或者是这个城市的国际化程度是非常高的。广东国际化程度大概是100%,因此有6万多亿的GDP,很稳定地占据全国的第一位。浙江这两年上升得很快,只是浙江原来的经济规模比较小。上海也是,上海的国际化程度也是非常高的。反而北京的国际化程度不是那么高,所以现在北京很担心自己的经济和影响力天津超越过去,这一超越可能很快就得以实现。

我们做外事,或者是公共外交、城市外交的人,要放到国际化的大背景之中才能看到中国的城市是多么具有创造力。现在中国都在研究阿里巴巴,都在研究华为,其实早在之前就有很多创造性案例,我想在我们的城市当中蕴含着巨大的创造力,而国际化就是这个创造力之中非常重要的要素。

国际化在不同的城市的做法不一样。比如广东,广东是三句话——崇商、建桥、建网。我觉得就是这六个字让它起飞的。像广东形成这样的模式,我认为在其他地方都没有。所以要做好一篇国际化的大文章。

第二,要抓住两个重点。我去年在广州会议的时候提出,城市过去是不做外交的,现在城市外交,是对传统外交的冲击,减弱了传统外交的低位,外交部肯定不高兴。现在外交部要派遣特派员,这一举措也在讨论之中。城市要做好外交,不能与外交部发生矛盾,而且从城市外交的发展来讲,必须要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城市和国家战略对接得越好,这个城市发展越快。现在对接国家战略最好的是上海,浦东的开发开放,举办世博会。否则北京的经济和国际化程度,由于北京奥运会的影响,是可以超过上海的。再一个,地方上对接最好的就是云南。我认为地方的省委书记最重视国际化视野的就是云南的省委书记,其他省的领导没有这种国际眼光。当年汪洋在广东曾经有一些国际视野,但是更多的是解决现实问题。城市外交一定要瞄准全世界,对接国家战略。有一些不适合国家政府来进行的举措,就可以由地方政府来实施。

另一个重点是要建网,构建城市网络。21世纪的竞争说到底是城市的竞争。美国华盛顿贡献美国国家利润的60%。广东省现在只有40%多,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我们要组团发展。我们国内的发展经常出现互相冲突的情况,各个省市之间出现重复的现象,这是不利于发展的。我们应该组团发展,建立城市网络,而且不只是在国内建立网络,还要与世界各地建立城市网络,温商、浙商在这方面比外交部做得好,很多省长出国都是由他们接待的。

第三,我把它概括为“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城市外交是要有人做的,启正部长讲到,“不同的人做事不一样的,一定要有人管。”我认为现在处于管理杂乱无章的阶段,刚才鲁市长讲,所有的边疆城市都涉外,谁来管呢?一定要责任到人,有一个团队、有一个班子。这个班子不是仅仅执行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而是要执行国际化的战略,而且要舍得配精兵强将,外办主任应该是城市的外交部长,他应该至少是市委常委,否则他没法参加市委常委会。如果不知道整个市的发展战略是什么,国际化发展战略根本无从谈起。

“有钱办事”,我们的公共外交协会,政协,外办都没有足够的资金,温州的商会能为我们提供一定量的大家捐赠的资金。国家可以拿这笔资金办城市外交。要好好使用这笔资金,让地方公共外交协会的公共外交实践者更加体面,在国际交往中真正能够和国外的公共外交实践者平等交流。让他们有一起交流的共同语言。

“有章理事”,这几年参与公共外交的人很多,但是懂得外交规矩的人很少。在外交这个系统里究竟有哪些规矩要遵守?就像打牌,也要懂得打牌的套路,我们就是乱炖,什么都往里放,实际上有很多的问题。所以我们要建立、制度中国城市外交的规矩。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