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52期)
第一组第一场 广州案例研讨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8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  阅读:1232

姚健健:(广州城市外交协会办公室负责人,广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秘书长):我今天介绍UCLG平台开展城市外交基本情况,广州竞选UCLG联合主席的优势和劣势以及UCLG平台对广州发展的贡献。

“广州奖”创立以来取得了很大的成果。到目前为止已有50多个国家,160多个报名城市,200多个项目参与“广州奖”。已经与上一年持平甚至有望超过上一年。这次会增加新的形式选取城市。期间,也将举办第二届颁奖典礼。

关于城市形象问题,广州获得UCLG三连任。其中“广州奖”,广州国际创新研究会和UCLG城市创新委员会(由广州发起)是三个支点,而第四个支点就是广州城市外交协会。它是去年8月份被提出并获准通过,这也是全国第一个被批准的城市外交协会。城市外交也是公共外交的一个领域。去年9月,我们在广州揭牌,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协会第一次大会还未召开。

张楷安(广州城市外交协会工作人员):广州为什么做主席?因为广州地位很尴尬,是北上广的第三名。广州在历史中享有重要地位,而现在知名度却下降了。广州作为前两任主席做的很好,亚太区希望广州连任,让它代表亚太话语权,广州也成功连任,突破了现有规则。而下一任可能有些困难,广州不一定会争取,但“广州奖”是另一个机会;UCLG也可能和其他国际组织合作,如联合国环境署。

最近的11月的“广州奖”,已经成为国务院批准的会议,广州政府十分重视,由政府主导,但国家的大环境使其很难发展成一个政府单位,专项资金多,而没有编制。“广州奖”继续发展,不只是外交问题,也是专业性问题。下一阶段做“城市领袖”的培训,中国对城市治理做出了贡献。

康 晓(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北外的公共外交研究发现,外国希望了解的是当代的中国而不是以前的中国,研究中国如何通过改革开放获得成功。公共外交的目的是介绍中国。广州的优势不是历史而是现代、开放、市场经济,广州精神就是开放性精神。我们走出去的应当是当代中国精神。

问题在于广州参加国际组织,不是广州的“广州奖”参加国际组织,广州是作为中国城市的一个代表,把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介绍给世界。通过广州,把世界上城市发展的经验介绍给中国,比如城镇化的经验。广州的优势就是开放性,没有政策和历史传统的束缚。广州是中外交流的桥梁。关于“广州奖”的可持续性,重要的是定位---是政府的奖项还是民间的奖项,如果是民间的奖项,可以借鉴电影节的经验。“广州奖”应该体现国际精神,也必须体现广州精神,把中国的文化、价值观植入进去,与世界的大潮结合到一起。


夏修龙(九江学院公共外交研究中心副主任,九江学院国际交流学院院长、教授):广州能够作为UCLG的主席的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国政府整合资源的能力。“广州奖”从长远来看,作为一种机制,形成品牌是最终的目标。第一,“广州奖”的定位应是民间奖项;第二,如何提高奖项的吸引力,得奖有什么好处;第三,资金的来源,靠政府拨款是不长久的,用纳税人的钱也不合适,国外也会不满,那么基金会可能是一个选择;第四,董事会的评选,学术性的增加,需要各方参与。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