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52期)
第三组第一场 大连案例研究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8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  阅读:1293

陈 维(清华大学博士):大连的城市外交,一是面向东北亚的区位优势,二是创建现代化城市的发展目标。大连在城市外交这方面还是走在前面的。大连城市外交的五个方面分别是:一、友好城市合作内涵化;二、高端展会论坛品牌化,大连的一些国际性大型展会经过持续多年的经营,已形成品牌效应。三、多边城市合作机制化;四、总部经济建设集聚化;五、民间人文交流多样化,这一点准备是感觉不太突出。


陈 涛(外交学院公共外交研究中心研究员,外交系副教授):从研究来看,案例可大可小,不一定是一个具体事件,一个城市本身就是一个案例。我们通过地方城市能给我们提供活生生的例子,我们做研究的学者可能缺乏这方面的实践。目前所有的城市都在提城市外交,那么每个城市的特色是什么?661个城市都在提城市精神,其中有大量的重复,例如:开拓,创新等精神。那么这些城市精神提出来是干什么的。我们要为为城市提供名片,每个城市都需要有自己的特色,有侧重性,要有标签。电视上有很多城市开始为自己打广告了。但是这种广告也要有个性。现在,我们在吃老本,没有开创出新东西。我们这些研究这和地方城市都要想。城市要有自己的特点,应该真正的作出一些东西。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