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52期)
第一组第二场 南京案例研讨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8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  阅读:1313

何佳泉(南京公共外交协会常务理事):南京的公共外交协会成立于2012年,由政协承办,由赵启正主任推动,赵主任去过很多次。理事由三部分人组成:一部分是政府官员,与“外”字沾边的单位;一部分是企业,与外资挂钩的企业家;另一部分是政协的港澳台、侨办的人员。南京的对台关系很紧密。

关于南京的公共外交,第一,公共外交很难定义如何是做好了;第二,公共外交要服从于国家,服务于地方。我们要思考,南京的优势在哪,我们能做什么。

南京的资源有以下几个:

第一,现在我们在办青奥会,有2000多高中生参与,我们如何在他们中推进公共外交。南京公共外交协会的工作需要围绕着重要的事件进行。

第二,南京与日本的交流密切,南京大屠杀是渊源之一,那么南京可以做些什么。

第三,南京有一个航空历史纪念馆,主要是美国人的航空公墓,每年美国使馆都会去做纪念活动。明年是反法西斯70周年,我们要十分重视。

第四,南京的宗教文化发达。南京发现了佛教的舍利子;南京的基督教也很繁荣,圣经印刷量最大,也有神学院;南京也有许多伊斯兰教人。

协会的工作分为三点:第一,如何从不自觉到自觉。第二,怎么整合南京的力量,公共外交协会要把大家的力量整合起来,一起做大事。第三,如何做出南京的品牌。大家都在谈人文交流,没有提到经济。我们现在做工作还是要政府重视,所以我们要有经济内容。我们国家的经济正在转型,公共外交也要为经济服务。


康 晓(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公共外交是一个很综合的概念,要区分为几块。经济的部分肯定是有的,而且是很重要的。公共外交和企业结合很重要。传统的招商引资,就要靠城市和国家做好文章吸引别人。中国公共外交的兴起,兴起的是中国的财富。世界上最成功的公共外交例子就是美国的富布莱特计划,让很多的学者去美国接受美国的价值观,然后再让这些学者回去传播这些价值观。公共外交的各个方面是相互互动的。公共外交不是说不谈经济,这是一个误解,怎样把政府、企业、学界结合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南京做公共外交最大优势也是最大劣势。南京受到战争破坏很严重,应该走在反战的前端,还有就是宗教,把这两个结合在一起。做地方公共外交,要从国家大的整体来看。要看国家能做什么,南京能为国家做什么。不能总以红头文件来推进工作,要和中央大方向对接。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