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52期)
第五组第二场 上海案例研讨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8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  阅读:1272

杨耀防(九江学院副校长):公共外交已经从实践走向理论,案例研究是一个不断走向成熟的过程,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我在高校工作,外事工作也做了很长时间。大学是培养人才、科技创新的基地,大学能够带动一个地方的发展。第一,大学是城市的名片,是城市风貌和内涵的体现,大学的文化和底蕴体现了城市的文化和底蕴,办好大学能够提升当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第二,大学是城市发展的力量,能够带动区域的商贸、服务业和旅游业发展。大学的研究成果运用到城市发展过程中,可以为当地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技术创新,是城市发展的推手和重要力量。第三,对城市文化来说,大学既是传承的载体,又是引领的标杆。大学中学者、高端人才引领,是文明的标志,对城市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宋进厂(天津公共外交协会主任):从高校角度推进城市公共外交,天津也做了一些工作。首先,每个学校都和欧美国家或者邻近的日本、韩国等国外学校有一定的交流关系。第二,天津和其友好城市墨尔本,每年派干部和后备干部到墨尔本皇家理工学院进行培训。第三,天津的高校培养了很多人才,其中许多外国人在天津居住,最多的是韩国人,多达十万人,其次是日本人。

季路德(上海公共外交协会理事、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第一,加强公共外交本体论的思考。公共外交的实践已存在很长时间,但作为名称最近才出现,学科研究要有体系,公共外交的核心点在什么地方,要有科学的说明。第二,要有方法论的思考,充分发挥案例的作用。上接理论下接实践的就是案例,公共外交就是善于讲故事,案例集提供了很好的条件。案例应该包括三个层面,一个是what,一个是how,一个是why。第三,课题的建议。一是比较研究,别的国家政府怎么做的,民间怎么做的;二是体制研究,公共外交,民间外交,什么部门负责什么,探究背后的科学规律是什么,而不只是对现实的一种肯定;三是主题研究,公共外交到底是什么,究竟讲什么,用什么来讲;四是地校合作方式的研究,光是呼吁不行,要具体讲怎么合作。第四,指标效应的研究,要开展调查研究。

李 华(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上海大学上海合作组织公共外交研究院研究室主任):第一,上海市政府很重视公共外交,上海公共外交协会的建立就体现了这一点。第二,上海公共外交存在部门化,碎片化的现象,没有统筹,各自为政。第三,上海的高校普遍重视对外交流合作,方式也是各种各样,如派出和接纳学者,接纳留学生,校友会,两个学校办学,上海高校走在了全国高校的前面,但对外公共外交的意识不强,在交流的时候,怎么传递上海的精神、宣传上海,做得并不是太好。

推进上海公共外交,应从以下方面着手:第一,加强理论研究;第二,高校在对外交流合作中要提高服务意识,加强公共外交意识,积极推广上海的城市精神;第三,加强城市与高校的密切联系和协调。与高校之间的接洽,外事部门不能仅仅成为统计部门,而应该和高校之间密切合作。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