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53期)
尚文琦:公司外交:研究问题及现有理论的解答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3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尚文琦  阅读:1529

尚文琦(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首要的问题是就是公司外交是不是外交?我是先从实际的角度来讲,如同刚才很多老师都提到了,公司利益与国家利益的关系,因为公司本身就是一个盈利为目的的行为体,它与国家利益肯定是不同的。赵可金老师在文章中说过,在这两者中找一个平衡。如果这个平衡找不到怎么办?如果这两个利益冲突严重,公司是选择维护自己的利益,还是维护国家的利益?由这个问题延伸出去,公司外交这样的行为到底是非市场的行为、是一个政治行为,还是一个以公司为载体的外交行为?如果是以公司为载体的外交行为,把这个看成是一个跨国的公共外交行为,毫无疑问要把外交放在首位。那么它是企业的一个非市场行为,虽然做了很多非市场的事,比如说修桥铺路、游说政府,尽管客观上对国家形象有一些促进作用,但是根本还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

这个问题再往深入讨论,公司外交到底是公司行为还是外交行为?公司外交到底是不是一个外交行为?根据我所看到的文献,大部分的国外学者都是从公司的非市场行为、公司的政治行为角度来讨论公司外交的行为。这几位学者都把它当作是公司的非市场行为,或者是跨国的政治行为,而不作为外交行为、服务于国家利益的行为。当然,认为公司外交是一个外交行为,是一个外交主体或载体的行为的作者也是有的。现在国内很多老师认为公司外交是一个载体。赵可金老师认为公司自己作为一个主体,自己开展外交,可以跟政府并肩而论,甚至公司外交还可以跟政府外交进行竞争。

对于理论上公司外交是不是外交的争论,其实归根结底,第一是大家的研究领域不同,比如说商学的研究领域没有想到公司外交是一个外交行为,仅仅从公司的角度来研究。政治学、外交学生出身的学者就会觉得公司外交就是一种新的外交形式。

另一方面,还受到政府、公众固有观念的束缚。比如说“外交”这个领域比较敏感,如果一个公司可以自顾自去搞外交,会有问题,这也是束缚大家观念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这是我提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公司外交到底是不是外交?这样的问题,我觉得今后十几二十年也不会有明确的结论,大家各自持什么样的观点,把自己的观点坚持下去,在自己的论文中都持有这个观点大概就可以了。

第二个问题,为什么要开展公司外交?从理论上来讲,如果它只是公司的非市场行为,为什么要开展公司外交,我看到五种解释:第一个是利益相关者理论,它认为不仅对公司股东负责,还要对利益以外的利益相关者负责,比如说顾客、环境、政府。这是最广泛的一个理论。第二个是合法性理论,认为公司拥有合法性就不能只顾自己赚钱,还应担负一定的社会责任。第三是资源依赖理论,其实跟利益相关者理论非常像,因为公司对外部环境的一些资源有依赖,他为了获取这些资源就必须开展公司外交,包括制度理论,就是对外部制度的依赖。还有公共选择理论。公共选择理论解释公司外交就是说公司作为一个行为体,在政治领域、在市场领域的行为都是一致的,都是以利益最大化为目标。所以根据需要,可以从市场领域跳到政治领域,也可以从政治领域跳到市场领域。

如果认为公司外交是一种外交,这也有三种回答:第一是资源说,就是公司拥有开展公司外交的资源,包括人力、物力等资源。第二是政府需要说。现在政府处理的事情纷繁复杂,但靠驻外机构根本处理不了,所以需要公司、NGO,包括个人、团体这样一些公共外交的机构来帮助他们开展外交。第三是公司责任说,认为开展外交本身就是大财团的责任,就是要帮政府开展外交,可以不考虑自己的经济利益。

接着要回答一个问题,既然开展公司外交是必要的,那为什么有些公司不开展公司外交?他不开展公司外交是不是对的?他不开展公司外交是因为不知道,还是一个理性的选择?这里有种解释:开展公司外交需要有一定的人力物力,从这个角度来看,并不是所有公司都用这些资源,可能只有像中石油、中石化的公司才有,小的公司不太具备。另外就是搭便车理论。大的企业可以主动做公司外交的事,小公司跟着就行了,也不用自己付出资源,这也是一个比较好的解释。第三个是投资收益的平衡,可能我也有这个意愿投资开展公司外交,但是看到入不敷出,对企业没有一个可见的收益那么就不做公司外交了。

第四个是公司外交行为与非市场行为有什么区别。我们谈到了一些事,比如说跟政府打交道、修桥铺路等事情,在国内也做,那么在国内与在国外有什么区别?市场环境不同,在国外要遵守国家的规则。另外还加了一个外交的变量,因为两国之间的外交也会影响在他国的关系。


第五个是为何公司外交会出现一些不当的行为。解释有三种,比较有利的解释就是缺少资源优势。因为开展公司外交需要资源优势,没有优势偏要开展就会出现不当的行为,比如说有优势可以让警察来保护你,但是没有这个优势你雇黑社会就是不当的行为。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