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53期)
吴 非:俄罗斯的公司外交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3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吴 非  阅读:1459

吴  非(察哈尔学会研究员、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提到公司外交,首先我个人认为,是不是每个公司都可以做外交?肯定不是这样的。公司外交涉及到什么东西?我们要做公司外交首先要明确解决什么问题,比如说第一个解决外交问题,第二个是不是要解决面临的能源困境问题,第三个面临着公司的技术革新等等问题。如果面临这样的问题,公司利益和国家利益是什么样的利益?本身公司运营是一块,与真正的外交没关系。那么公司在运营之外所涉及到的,比如说地缘政治问题,如果公司设置在伊拉克、阿富汗、印度,就产生了一定的地缘政治问题。这种地缘政治代表着公司的位置或者是规模所产生的利益,这种利益就和国家的利益有所挂钩。比如说如果公司设在印度,那就涉及到印度洋的问题。

在苏联解体之后,这是俄罗斯的一个意外崛起,2000年之后被普京非常好地利用。在2000年之前,由于俄罗斯的寡头。俄罗斯的寡头有几种,一个是金融寡头,一个是媒体寡头,还有能源寡头,这是三大类。那么这三类在2000年以后出现了分化:媒体寡头撤出了媒体,因为普京强调媒体的专业化;能源寡头也撤出来了,因为涉及到了俄罗斯能源的国有化问题;剩下的就是金融寡头,基本上没有完全被撤出来。俄罗斯并不希望金融完全国有化,也就是说金融寡头留下来了。那么这三个方面进行了具体的结合,也就是说他在做公司外交的时候,这个公司就是一个寡头,这个寡头才有能力去做公司。

其实俄罗斯也没有“公司外交”这么一说,但是我想它是公司外交的一种基本形式。第一点,俄罗斯的金融寡头在海外投资,主要是把俄罗斯能源的钱,包括俄罗斯政府官员的钱都搁进来了。搁进来以后,怎么进行全面投资?从乌克兰事件看出来,美国对俄罗斯进行经济制裁,结果没有什么钱在海外,因为十几年前做投资了,这都是融在里面的。这跟中国的海外情况有所区别,中国在海外喜欢钱在自己名下,非常好找。俄罗斯的钱不在官员名下,都已经通过寡头洗走了。

要了解公司外交,就要要了解顶层设计是什么。俄罗斯的寡头投资有一系列的投资,第一有银行,第二有相关的实体,第三有相关媒体支持公司外交,在媒体里有股份投资,包括在海外媒体的投资。

金融寡头其实比能源寡头好一些,因为能源寡头很多是国有的,他们一般喜欢把钱给金融寡头,比如说俄罗斯的首富就喜欢把钱投到Facebook、 Twitter上,而且还盈利。目前由于美俄关系变差,他都投到阿里巴巴里来了。他通过能源赚的钱通过高科技投资再赚钱。

资金的投向,高科技海外公司,新媒体,比如说Facebook、Twitter,也投资在宗教上,是一个打包的。这种打包对于海外投资来讲就是一个非常新的形式,就是通过寡头进行打包式的对外影响,使得它的海外投资并不完全集中在钱生钱,也投资在宗教,也投资在捐款这一方面。重视的第一个是钱生钱,第二个是影响力。

这种影响力为它以后做铺垫。比如说美俄对抗的过程中,我们看到美国对于俄罗斯没有采取很多严厉的措施,我想这和三个方面有关,一个是寡头的公司外交,另外是普京的外交能力,还有就是贴近普京的人对美国的游说工作。当乌克兰发生以后,普京周围有上百人都在华盛顿,这使得普京可以在乌克兰问题上成功化解美国对俄罗斯很多臆测性的东西,没有这种模糊的空间,也就是说确认了俄罗斯大约只要克里米亚,别的地方只是适当干预。对这些,美国华盛顿都是非常清楚的,这就在于游说,很难想象这是外交部能独立完成的。俄罗斯的寡头去讲,因为他有很多的投资在美国,这对于美国的游说有非常大的影响。俄罗斯的公共外交通过寡头来实现海外投资的多元化、影响力,以及对于周边事务适当提供了很多的空间。

另外一个是俄罗斯的国有企业,一部分是石油、天然气公司。俄罗斯的国有企业很多时候是自办媒体,比如说有一个《专家杂志》,自己办网络电视台。这种国有企业是通过媒体,媒体必须跟得上,媒体必须理解公司外交。如果媒体不利用公司外交,只是公司外交一直在做,这是很困难的。国有企业通过网络媒体,最后发展成为实体

公司外交,第一个以什么样的公司规模可以做外交,第二个公司传达的意思,你传达的是不是北京的意思?如果传达的是上海的意思或者是广州的意思,那就变了。


我们在做海外公司外交的时候,企业的规模、企业的形式和媒体的结合,因为公司外交肯定离不开媒体的宣传,是不是企业拥有自媒体、网络媒体等等一些,不光是企业的介绍,这些都是考虑的形式,因为公司外交处于初始阶段,希望更多的形式融入进来。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