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54期)
中美之间的战略博弈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9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王 冲  阅读:1498

王 冲(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凤凰网核心项目部总监):首先,我不像加藤这么乐观,我认为从现在来看中美关系是渐行渐远的。大家说中美关系就像一个钟摆,这边不太远,那边也不太远,又回到原点,但是现在是往更远处摆,中美两国的信任在降低,更重要的是中美在价值观方面的矛盾越发突出。如果说10年以前,我们在中国的网络上或者公开来说对美国的价值观,大家更多是认可的话,现在整个中国的环境,在政治方面越发保守,也就是说双方的信任感是降低的,这是非常重要的。两国关系怎么样,最核心因素是价值观,这是特别重要的。

渐行渐远的另一个标志是中俄越走越近。


第二,中美表面上的合作很好,但实际上在核心问题上矛盾很深。比如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如果从表面上看,100多项协议是非常好的,包括人文交流等等,取得了很多丰硕的成果。但如果仔细看,这些成果都不是涉及到核心议题的,在南海问题、叙利亚问题、朝鲜问题、西藏问题、台湾问题上,都是把矛盾搁置起来。早在邓小平的时候就经常用“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这

么一个提法,但是矛盾搁下,该像你把一个东西扔在墙角,它一定是越堆越多,越想解决越难的过程。只是说双方的矛盾、不信任感往后推迟了,但是核心的问题并没有解决。

第三,中美关系实际上正处于博弈中,或者说是漂流,而这个过程可能是很漫长的。未必像“修昔底德陷阱”,说中美非要通过一场战争来解决谁是老大的问题,这倒未必。我觉得一个霸权的衰落可能是三十年五十年,也可能是一百年,而一个霸权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把第二名甩在身后,或者联合第三第四名来干掉第二名。那么作为一个聪明的跟随者,假如说美国现在是一个地方的党委书记,那么中国现在顶多是市长,那么怎么能让自己和平发展,处理好和美国的发展,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实际上是特别关键的。这个博弈可能会持续很多年,而且我相信也有一个和平转换的方法,从英帝国霸权到美国,甚至以后有没有可能未来不是一个单极国家,而是一个全球共同治理的一个多极化的概念。就是说不一定是单极,也不一定是两极,那么多极形成一个更稳定的架构也是可能的。

另外,实际上中国所有的问题都在我们自己。中国要发展成什么样、我们走什么样的道路,甚至以后选什么样的方式,就在我们自己。比如说我们自己的民族主义怎么能控制在一个合理的水平,我们自己到底想发展成一个什么样的国家,我觉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里边民主、自由、富强、法治这些都提到了,能实现这些非常好,不一定是世界第一,如果人民生活不是特别幸福,世界第一又有何用呢?所以中国的核心问题还是在自己。

并不是因为日美同盟,遇到所有的事情美国都会站在日本一边,中国也不是因为日美同盟就把日本、美国看成铁板一块,因为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独立外交的。其实日本也是一个自尊心非常强的国家,未来日本朝着正常国家的道路前进,日本有独立自主的外交是一定,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也就是说美国的衰落伴随着中国的崛起,同时也伴随着日本的崛起,这三个国家以后可以称为“三国演义”,老大魏国就是美国。那么这三国以后如何博弈,如何在大国之间玩一些游戏,这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