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54期)
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9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朱承铭  阅读:1535

朱承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处长):加藤先生的最后一个结论,维持现状,维持和平,谈不上打破,会长期持续下去,我是非常赞同的。我也觉得从目前来看我们并没有具备太多的方式方法、有很多的理念去打破这个怪圈,甚至像刚才王冲说的越走越远。但是也不会真正突破底线,因为我们毕竟还在避免冲突,管控冲突。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去年6月份在庄园会议上提出来的,到现在1年多了。我感觉美方其实是想呼应的,但是他们也很疑惑,“管控分歧、不冲突、不对抗”这个他们是同意的,但是“尊重道路、核心利益”他们搞不清楚了,你的核心利益到底是什么?这可能是双方出现最大分歧的地方。

今年3月,我有幸跟着全国友协的一个团专门到哈佛大学去讨论到底什么是新型大国关系,其中的一个要点也就是这个,到底要尊重什么?难道要尊重你的价值观?我们是有根本意识形态分歧的。另外在利益上也不是完全一致的。

美方对中国一个是很重视,现在美国包括西方的国家,他们关于中国的研讨会特别多,甚至有的学会一天一个,非常多,包括我去参观一些学校,包括到韩国都是这样。这个原因很简单,就是中国的国力上升了,中国的一举一动对世界的影响都非常大,所以他们特别在意中国。

第二个,对于中国很担忧。这个担忧,美国方面担忧主要是看不清中国未来的战略。中国过去一直都说奉行韬光养晦的外交政策,现在看中国随着自己的实力上升,好像在东海、南海问题上态度强硬了一些,所以美国看不清中国未来是否要继续奉行这个政策。当时对中国研究很深的一位学者专门问了这个问题,“中国以后还会不会韬光养晦?”对未来中国的战略看不清楚,所以美国人觉得“你现在有一实力了,就开始显示肌肉,那未来会不会挑战美国的霸权了?”以后肯定会挑战美国和西方构建的这么一种国际秩序,而恰恰这就是美国的核心利益所在。

还有就是潜意识里的,他会觉得“中国的发展模式跟我的完全不一样”,这是一种意识形态的问题,冷战思维,他们一直都有,“你是社会主义,你是公有制,我们是私有制,即便你现在经济发展成功了,好像有很多市场经济的因素在里面,但是本质赵启正主任曾经提到希望美国能够在新型大国关系当中做到三点。

第一点就是不要总是宣扬中国威胁论,不要总是带着有色眼镜看中国,因为中国本身从文化传统上来讲还是崇尚“和”的国家。包括当年郑和下西洋,那是600多年前了,那么鼎盛的时期我们到外面也只是显示一下国力,甚至给出的还大于收入,甚至还导致了未来的海禁,因为很多大臣觉得这么出去宣示国力,财政上支撑不了,所以后来完全停止了,之后就变成海禁。实际上这么一种“和”的文化。

另外,中国并不谋求完全打破美国的国际秩序,因为本身我们受益于这套国际秩序。当然,有问题的话我们会在这套体系中做一些修补,这是很正常的,包括美国自己国内出现问题,他的政策出现改变,我想国际秩序不可能一成不变,就这么几个机构包打天下,一些政策用几百年,这是不可能的,肯定要不断调整。实际上正在调整,只是中国觉得自己应该在这种调整当中起更大的作用,这也恰恰是美国要求中国的,在国际事务中要更负更多的责任。

第二点,中美之间要互相尊重各自的发展道路。我觉得美国都提民主,各国有自己不同的选择,每个人的选择是自由的。我在想,国家之间有没有这种自由,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我觉得这种选择权每个国家都有,不光中国有,所有的发展中国家都有。当然,它如果触及到一些国际的准则,比如说大屠杀、特别专还是要搞社会主义市场,你一直是这么说的。即便你是国家资本主义,那跟我的自由市场也是不一样的”。就像刚才说的民主和平论,“你在政治上又是不民主的”,至少他们是这么认为的,“所以你一直对我是一个潜在的威胁”,即便是战略上不构成威胁,但是在潜意识里他们也认为你是一个威胁,所以他对中国的发展是特别担忧的。

最后,我感觉他们的意见是非常具有分歧的。一方面认为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对手,但是他们真的不知道该拿中国怎么样。中国跟前苏联不一样,跟中国的经济贸易非常庞大,有各种各样的利益合作。基辛格曾经说过,“这个世界中国和美国如果不合作的话,什么问题也解决不了”。当然即便合作了也未必解决什么问题,但是不合作是什么问题也解决不了,就是这么一种状态。一方面美国对中国担忧,不知道该拿中国怎么办,遏制肯定不是办法,这样对美国自身的伤害也会特别大。美国还是希望把中国纳入他的发展轨迹当中,这是我的感觉。他们还是希望中国更多融入国际社会、遵循国际秩序等等,这是他们的一种希望。

但是确确实实我们也看到,这个国际秩序运转这么多年,有很多好的地方,包括中国本身也是受益于这个国际秩序而成长起来的,但是运行到今天确实也有很多的问题,包括在国际治理上有很多的问题,比如新兴国家的崛起。我个人觉得目前中国基本还是按国际秩序出牌的,包括争取国际上的秩序,即便是金砖合作,也不是完全打破了之前所有的国际秩序,还是在这个框架之内,并不算是另起炉灶,而是一个有益的补充。

制,那另当别论,当总体而言,中国是越变越好的,美国确实应该尊重大家的自主选择。

第三点是不要意识形态,那都是过去的事情,冷战都已经结束了,利益都已经如此捆绑了,为什么还要在意识形态上有如此大的偏见。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