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54期)
中美日三国关系和中国的内部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9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张要武  阅读:1524

张要武(中国国际交流协会欧美处副处长):在加藤先生所讲的八个问题的基础上,我想谈几个问题。

第一,中国与外部世界的总体关系到底是怎样的。从个人观察来看,中国当前总体上与世界是和谐的、稳定的。这点从今年看不出来,去年看不出来,但是从1979年到现在这个总体大趋势非常清晰地发现一条线,就是中国越来越走向世界,与世界的融合,与世界的接触越来越密切,中国人民、中国政府正在越来越以开放、民主、进取和普世的态度与世界接触,这点趋势是可以看到的。

至于中美关系,中间会出现一些波折,包括从94年初期开始的银河号事件、炸中国大使馆事件等等,但是都不影响中美关系总体向前发展的大局,任何人、任何事件都很难阻挡中美两国的接近。中美两国接近并不是为了共同统一世界,并不是像某些人

所说的要改变这个世界的秩序,绝不是这样,而是为了这个世界更好的和平、稳定与发展,这点也是可以肯定的。

从中国的角度来讲,只有和平,只有遏制战争,中国才能有一个好的环境,才有一个发展的基础。相对来说,我比较了解军队,我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当前中国军队到底有没有像美国一样打一场中等规模的战争的实力,能不能拉得出来,能不能打得赢,到底打得赢谁?从各方面来说,我们都缺乏这方面的能力,我们多年来把重点放在了经济发展上,而放慢了军队的建设步伐。不像美国一样,从二战结束以后,从朝鲜战争结束以后,虽然大规模裁军和缩减军备,但始终没有放弃军备建设,这点中国和美国是有很大差异的。

第二点,从中日关系来讲,中日关系处于一个冰冻期,尤其是政府、政党层面。这种冰冻期实际上对于中国来说并没有什么坏处,中国要维持自己的核心利益,中国要维持自己当前的这种现状,唯一的办法对日本只能采取强硬态度,如果不强硬,人民不答应,如果不强硬,国家的核心利益不答应,如果不强硬,中国的未来发展都会受到影响。所以当前的强硬态度,既是当前日本政府的政策、钓鱼岛的问题所逼出来的,也是中国当前对外政策所必须走的这一步,不得不走。这是我对当前中日关系的看法。

中日关系的未来发展,总体趋势也是向前进的,不可能维持目前的现状,总会有一种机会,总会有某一个事件,使中日关系

重新逆转回来。中日关系的大局就像中美关系一样,也是不可改变的,不是任何事件所能改变的。我对中日关系、中美关系,对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是抱有非常积极和乐观的态度。

第三点,中国的根本问题在哪里?不在外部世界,而在于中国自己内部。中国的内部问题始终是影响中国共产党执政,是影响我们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其他各方面自信的根本,我们要想形成这三种自信,必须稳定国内、稳定民众,稳定国内的大形势。外部世界只是外因,永远都是外因,最根本在内在,解决政府的问题,解决自己党内的问题。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