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54期)
妇女民间外交的实践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9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杨 晶  阅读:1377

杨 晶(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在座的各位可能和我从事妇女工作以前一样,可能对妇联的工作不是特别了解,特别是现在越来越重视的,像妇女民间外交。我们做了这个工作以后才发现,用女性这样一个柔性的主题,做民间外交工作来说是有特别大的领域。只有家庭和谐才能社区和谐,社区和谐才能整个国家和谐,而妇女作为家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在与各个国家,包括周边外交以及各个大国之间做妇女民间外交工作的时候,发现这个领域可做的工作特别多,大有可为。我们涉及到的领域,不管是妇女参政议政还是创业就业,包括经济、贸易、法律、健康、教育等等各个领域,我们现在都有一些初步的涉及。

近几年,我们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做了很多国际性的工作,除了常规的“请进来”和“走出去”之外,我们在北京市的区域内也做了一些品牌性的国际交流交往工作。就今天的主题“中美关系”来说,我们连续两年都和美国的一个妇女组织共同举办“首届女性国际领导力论坛”,就是共同关注两国高层女性的自身发展。我们上个月刚接待了奥巴马的白宫办公室主任陈远美女士,她带领一个团,就是华盛顿很多高层女性领导者。我们双方就妇幼健保健工作、社区的发展、法律、健康这些方面做了交流。我们觉得她们的态度特别真诚,并不是以一个大国的角度来俯视我们的工作,而是有一个平等的对话体系。如果能跟美国这样大国的妇女组织建立一个互信平等的关系,对于我们今后长期的发展是特别有效的。

目前我们做妇女民间外交工作的时候主张围绕家庭、文化、体育、艺术等领域,希望以此为纽带,开拓我们工作的领域。而且我们不希望仅限于简单做活动,我们希望找到活动与活动之间的内在逻辑,然后有目的、有侧重、有重点地去做这样一项外交工作。希望通过我们这样一些实质性的案例,为国家的公共政策的决策提供一些案例的参考。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