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黄日涵、丛培影:“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开拓中国外交新思路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8日  来源:时事报告  作者:黄日涵、丛培影  阅读:215



黄日涵、丛培影:“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开拓中国外交新思路

原载于:时事报告,1028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出访哈萨克斯坦期间,首次提出了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倡议;同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重要演讲时明确提出,中国致力于加强同东盟国家的互联互通建设,愿同东盟国家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2014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大会上,李克强总理以共同开创亚洲发展的新未来为题发表演讲,全面阐述了中国的亚洲合作政策,并特别强调要推进一带一路的建设。自此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被简称为“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的提出中国外交思想的重大创新,是面对新一轮对外开放,特别是加快向东南亚、中亚、南亚开放而创立的,是中国将自身发展战略与区域合作相对接的重大战略构想。

 

“一带一路”将连接“中国梦”与“世界梦”

“一带一路”将充分依靠中国与相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如上海合作组织、欧亚经济联盟、中国东盟(10+1)等,并在此基础上注入新的内涵和活力。

打开世界地图我们可以发现,“一带一路”这条世界上跨度最长的经济大走廊,发端于中国,贯通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乃至欧洲部分区域,东牵亚太经济圈,西系欧洲经济圈。它是世界上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带,无论是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还是从应对金融危机、加快转型升级的角度看,沿线各国的前途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休戚与共。

“一带一路”不仅是实现中华民族振兴的战略构想,更是沿线各国的共同事业,有利于将政治互信、地缘毗邻、经济互补等优势转化为务实合作、持续增长优势。“一带一路”战略合作中,经贸关系是合作的基础。遵循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中国与沿线各国在交通基础设施、贸易与投资、能源合作、区域一体化、人民币国际化等领域,必将迎来一个共创共享的新时代。“一带一路”的建设也将有利于我国国内文化、旅游、贸易、金融、交通、基建等行业的快速发展。由此可见,“一带一路”的建设不仅有利于“中国梦”的实现,也有利于“世界梦”的实现。可以成为有效筑牢中国与周边国家“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关键要素。

 

“一带一路”将加速中国推进亚洲大区域合作战略

“一带一路”是中国政府着眼于整个全球战略发展态势和未来国家发展客观需要而进行的外交战略新布局。它契合了“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和“命运共同体”价值观基础,表明了中国外交整体布局朝着主动构建、积极协作的方向转型。

首先,从全球战略发展态势看,“一带一路”是另辟蹊径的理性必然选择。众所周知,美国为防范中国,在亚太地区巩固其结盟体系的基础上,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并着力打造由其主导的跨太平伙伴关系协定(TPP)。如果中国继续将战略重心锁定在同一区域,将不得不过多地与美国发生接触,双方难免会发生过多摩擦与碰撞,而影响两国关系发展。“一带一路”构想巧妙地避开了与美国之间的战略碰撞。更为重要的是,“一带一路”的建设将有助于推进亚洲内部的区域合作,也有利于加强欧亚大陆之间的合作。因而,借助“一带一路”推进“西进”与“南下”战略是中国在全面思考全球战略发展态势后的理性必然选择。

其次,从未来发展的现实需要看,“一带一路”将助力中国未来实现长期可持续的发展。今后中国的发展亟需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作战略支持与保障。中亚地区有丰富的天然气资源,最为石油进口大国,中国石油进口的一半来自中东地区,几乎所有的进口石油都要经由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海峡,因而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目标是保障“石油生命线”的安全。与此同时,“一带一路”覆盖的国家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潜力巨大的市场。更为重要的是,“一带一路”还能够助力中国深化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使西部地区获得新的发展机遇。

最后,从中国外交实现转型看,“一带一路”能够将中国的文化与理念传播到周边国家和地区。“一带一路”覆盖的国家多数都是发展中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技术、研发创新、产业承接转移等领域都需要获得外部支持与帮助。中国作为新兴大国,在上述方面都能够给这些国家提供必要的财力与人力支持。在这个过程中,也可以将中国所倡导的和平发展的理念和“命运共同体”意识传达给周边国家,从而获得更加广泛的国际理解与支持,从而获得国际道德的制高点。因为从世界历史发展的进程看,全球大国最终比拼的还是治国理念与核心价值能够得到广泛认同。

 

“一带一路”构想的推进与实施面临的现实挑战

今年911日至19日,习近平主席应邀赴杜尚别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并对塔吉克斯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印度进行国事访问。集中地踏访与“一带一路”构想紧密相关的国家。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印度三国都位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贸易范围内,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 109日开始,李克强总理开始访问德国、俄罗斯、意大利、并出席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李克强总理此行的重要着力点;与此同时“一带一路”的建设在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合作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这一构想的提出得到了相关国家领导人高度的赞赏和支持,是中国与相关国家分享经济高速发展红利的重要内容。“一带一路”构想有利于将政治互信、地缘毗邻、经济互补等优势转化为务实合作、持续增长优势,但更需要关注的是它也面临着内、外两方面的现实挑战与难题。

“一带一路”构想覆盖的地区外部也存在制约因素。这种制约因素主要存在如何与大国和区域合作组织关系的问题。美国在东南亚地区存在重要战略利益,俄罗斯在中亚地区保持着传统的影响力,印度作为地区大国一直希望主导南亚地区事务。如何协调好同上述大国之间的关系将成为未来中国推进此战略需要面对的现实问题。同时,东南亚、中亚、南亚都存在既有的成熟区域合作组织和机制。这些区域合作组织和机制与“一带一路”构想存在战略重叠。如何处理好区域合作叠加的问题也将成为考验中国外交的现实问题。另外,中国政府向来注重双边外交的开展,而对多边外交的开展,尤其是与地区合作组织的互动,关注度还不够。未来“一带一路”战略的有效推进,必然要面临如何同地区合作组织进行协调合作的问题。                                                                                                 

“一带一路”从倡议到落实,承载着新的使命,孕育着新的生机,激扬着新的活力,必将是今后一段时期中国外交战略的主线之一。“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未来需要借助示范效应巩固影响力。其最佳实现路径可以是通过首先与有深厚情感基础的国家开展有效合作,助力其经济社会得到发展,使得目标国民众受到切实的实惠,进而树立友好合作的地区典范,实现以点带面、以线带面,推动大区域交流与合作,最终实现“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外交理念实现战略落地。

(作者系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