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59期)
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4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周汉民  阅读:263


敬的冯主席,赵会长,韩博士,李会长,梅理森主任,格拉茨秘书长,女士们,先生们,来宾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纪念世界历史上第一个世界城市日,迎来第三届公共外交国际论坛的开幕。在此,我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四年前,世博会完美落幕。56个国际组织共同发表的上海宣言倡议,在国际上设立世界城市日。在国际化、城市化趋势的背景下,推动人类在自身发展中积极面对未来的机遇和挑战,让城市成为人类生活得更加美好的家园。令人振奋和高兴的是,这一倡议得到联合国大会的一致通过。

上海,是一座特大型的国际化都市。30多年来,特别是浦东开发开放以来,上海利用自身的区位优势,秉持改革开放的理念,经济呈现高速增长,社会、文化同步发展。上海已经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前沿之一。在这一过程中,上海以海纳百川、开明睿智、大气谦和,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兼收并蓄,广开门路,积极塑造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外交、公共外交水平,为国家总体外交服务。如今,在上海已经有70多个国家的外国领馆,有100多家外国新闻机构,数以千计的外商代表处和外商机构,上海荣幸地举办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举世瞩目的上海世博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40多年来,我们已经同全球五大州近60个国家,70多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这为我们积极开展城市外交的实践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开通了非常通畅的渠道。

上海的城市建设,借鉴了世界上很多城市发展的成功经验。上海的文化发展,吸引了许多东西方文明的精华。上海的文明进步,汲取了国际社会方方面面的养料。最近,我国李克强总理刚刚访问了欧盟,强调中欧之间发展伙伴合作关系的更加重要。欧洲,是中国古代丝绸之路的终点,历史上的中欧关系就十分紧密。进入21世纪之后,这一关系一直保持良性发展的势头。李总理在欧洲指出,中欧关系就像那通向四面八方的立交桥,连接彼此,承载梦想。我认为,城市就是连接各方的交汇点。在上海的国际友好城市群中,来自欧洲的就有20几个。上海同这些友好城市两地之间两旺频繁、合作密集、交流不断,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开创了很多友好交往的先例、佳话。上海与欧洲友好城市的交往,曾经被我国前总理朱镕基先生誉为国际友好城市交往的典范,我们期待这次论坛开展的中欧对话,能够有许多的良策和建议,进一步推动中欧城市交往达到崭新的高度。

朋友们,来宾们!上海市政协一直高度关注和支持公共外交,并利用政协自身的优势,积极践行公共外交。从2011年成立上海公共外交协会以来,我们努力的在城市公共外交领域做了大量的探索和实践。今天我们又有机会和国际上的资深专家、学者,公共外交的同行们共同分享我们的成果和点滴经验,这是我们的荣幸。特别是在世界城市日这个大框架下,大家共同探讨城市外交的实践和探索这个话题,必将会对城市的公共外交事业起到积极的影响。

再次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