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59期)
上海城市外交的经验和挑战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4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赵可金  阅读:382


赵可金(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副教授)我想讲一个问题,上海城市外交的关键到底是什么?我个人认为,上海城市外交的关键,重在顶层设计。正像刚才德国的朋友所讲的,今天的世界已经不再是一个按照过节划分的世界了,而是一个共享的世界,是一个网络化的世界。所以,今天国家间的主题,不是国家间的政治,而是不同社会网络间的政治。所以,国际关系越来越呈现为有着不同文化背景、宗教背景和社会背景的人际关系。如何解决不同的背景人群,在交往时候所面临的问题,就成为今天外交所要关注的重点。

上海是中国城市外交和公共外交最优秀的表现者。它有一系列的经验值得我们总结,上海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一个小小的港口,谁也没有想到,能够发展成今天这样一个沟通东西方的国际化大都市。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和发展?觉得有三条原因,或者说是经验。

 

一、上海城市外交的经验

第一,国际化是上海城市乃至城市外交的生命源泉。没有国际化,就没有上海的今天。回首近代以来100多年的历史,我们可以看到一个非常清楚的规律,那就是当上海和世界联系更加紧密的时候,就是上海这颗东方明珠焕发升级的时刻。近代以来,尽管中国受到了西方的侵略,但是与世界相联系,打破清政府闭关锁国的政策,对于推动中国社会的进步乃至上海的发展还是有意义的。新中国成立之后,我们有步骤的清理了帝国主义在上海的各种势力,这是对的。但我们也要反思,在清理的过程中,把包括联合国在上海的20多个国际组织清理出上海,对上海的发展所具有的教训。所以说,改革开放以来,当上海重新和国际社会连接起来的时候,上海的生机再次呈现。上海未来要想有大的发展,必须做好国际化的大文章。

第二,战略规划是上海城市外交的内在灵魂。上海的城市外交,离不开国家的战略,离不开上海的战略规划。如果不是有20世纪90年代的开放、开发浦东,上海的发展没有今天这么好。所以,每当上海和国家发展战略相对接的时候,能够从国家战略当中获得上海的发展空间时,就是上海城市外交和城市发展的黄金时代。所以,对接国家战略,是上海城市外交的内在灵魂。

第三,制度设计是上海城市外交的坚强支柱。上海,之所以能够在城市外交上领先于中国的其他城市,最主要的原因是上海有一大批有着全球视野的领导人。从当年的汪道涵市长到江泽民市长,到朱镕基,到习近平,到今天的韩正,上海的领导人国际化水平是全国领导人国际水水平最高的。如果没有这样敢于探索的领导人,上海的城市外交也很难取得进展。所以,我们要汲取历史上的经验和教训,探索今后上海城市外交应该走的道路。

 

二、当前上海城市外交面临的问题

我认为,上海今天城市外交面临的问题,最主要的是身份的问题。上海,究竟是上海人的上海?还是中国的上海?还是亚洲的上海?还是世界的上海。不同的身份界定,将意味着上海城市外交有不同的发展空间和发展纬度。如果把上海看作是上海人的上海,上海的城市外交就只能算是上海的外事;如果看成是中国的上海,上海完全可以代表中国与世界各国发展关系,成为中国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改革开放30年来,上海走在前列,摸着石头过河,承担了很多的风险,做出了突出的工作。但是尽管今天,上海已经和整个世界日益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上海在亚洲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还极有限。国际组织、跨国企业、国际会议在上海举办的,或者是到上海落户的,还与国内外的其他城市有着一定的差距。比如说欧洲的日内瓦,非洲的内罗毕。城市作为信息中心可以覆盖全球,这就是一个城市所具有的国际影响力,上海这方面还明显不足。上海今后城市外交要想有大的发展,必须从摸着石头过河走向顶层设计。

 

三、为了推进上海的顶层设计,我认为上海有三个方面可以做。

1.上海要代表中国。上海各个机关、部委,应该主动和中央的外交体系、国家的战略体系相对接,要建立起和外交部、商务部、文化部等涉外部委的密切联系。从中央的发展战略当中去寻找上海发展的机遇和空间。

2.包容世界。上海的城市外交,不能只靠上海人去做,也不能只靠中国人去做,应该让全世界的人都来参与到上海的城市外交中来。我觉得,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欧方顶级学者,是上海开展城市外交重要的参谋智囊,我们要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为上海的城市外交处理。

3.推进活力上海。上海所创造的成绩,并不仅仅是上海市政府、市委的努力,更需要上海市民、上海的各界机构共同努力。应该更多的焕发出民间机构的力量,像今天主办方之一的察哈尔学会,可以完全参与到上海的城市外交中来。在上海不同的议题领域,经济、环境、市政管理、人权、环保等方面,都可以凝聚各方力量,焕发上海各方面的能量,为提升世界化的、国际化的大都市而努力。

所以,代表中国,包容世界。活力的上海,将会成为城市外交的上海。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