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59期)
话题二:联合国对城市关系的认知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4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泽茨尔  阅读:1504

泽茨尔(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格兰瑟姆气候变化与环境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很高兴能够参加这次会议,很高兴来到中国,在此跟大家分享城市外交以及我个人的一些相关的经验。我的观点可能更多是基于西方的一种观点,但是能够在这里跟大家讨论,本身就是一件非常让人愉悦的事情。

首先,跟大家谈一谈我对城市公共外交的看法。比如:新的大国关系,新的城市关系。昨天有讲者,谈到了现在的城市权力跟我们以前的城市权力不一样了,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联合国对城市关系的认知”。我的思考是在联合国系统中,联合国为城市与城市之间的交流提供了重要的帮助。规划到细节上来说,我们有许多需要关注的方面。尤其是在公共外交方面有许多细节。比如:谁能够成为城市的代言者,谁能够成为城市的外交官?

我的关注点更多的是国际化的,比如:气侯变化,还有国家关系等。当大家在考虑气侯变化和环境保护的同时,我们不能忽视城市外交在这里面发生的作用。在今天,城市作为国际事务的参与者,发挥着更加积极的作用。我们建立了一系列的城市之间的相互交流、沟通的网络,在欧洲就有这样的跨国网络,这样的网络包含了有不同背景的城市。城市承担着国家的一些重任,我知道在这里大家对这一点有不同的看法,因为我们的观点是不一样的,我们的出发点不一样。我特别喜欢研究气侯变化这方面的问题,在这一方面有许多城市都参与到环境保护的活动当中,需要许多城市在这方面做出卓有成效的努力。我们在讨论气侯变化的时候,就不能把城市放在一边,必须把城市包含进来进行讨论。

说到联合国系统,城市本身也会对整个联合国系统产生一定的影响。比如:像一些NGO、企业。它们对整个联合国的沟通、交流系统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我想这方面也是非常有意义,很有趣的议题,大家以后可以在这方面多研究一下。

我要谈的第一点,在联合国的眼中,城市是怎么样的城市?联合国是怎么样认知城市?

首先,我要说的是很多城市自身的地位已经得到联合国的认可。怎么得到认可的呢?首先,城市更加积极的参与到整个国际事务的决策过程当中。在1992年,就有相应的一些城市参与到了国际事务当中,然后是国际网络。有这样的国际网络存在,让城市参与进来,比如:UCLG(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盟)这样的国际网络,虽然没有得到联合国的正式承认,但是它们已经发挥了很多重要的作用。城市与城市之间也有城市银行在互相建立起一种合作关系,在拓展这种合作关系。不同的城市银行为另一个城市提供融资服务,提供银行服务与金融服务,他们在各个层面进行合作。最后,是通过联合国的一系列协议。大家可以看到像《气侯变化协议》,像《国际协议》都得到了不同城市的支持,在这个过程当中各个城市都承担着不同的角色。在今天之前,城市都没有得到正式的认可,特别是在国际事务中,它们在国际协议中发挥的作用都没有得到合理的认可。城市之间的网络与其它类型的跨国际网络是不一样的,首先我要说的是,城市不希望被看作跟NGO一样发挥着类似的作用,城市希望发挥不同的作用。国家依然是存在的,国家是不希望倡导以城市为主体的这种外交,国家是有国家层面自己的政策。但是,城市是可以代表本地人民的,尽管它不能代表国家。

我也想谈一谈法律方面的问题。城市在法律方面是有所作为的,但是也有它自身的限制。在很多国家是要深化改革,比如:像中国、巴西这样的国家,都是处于深化改革的过程当中。我们要明确,上海的城市外交还没有把法律这一块考虑进来。但是如果要开展城市外交的话,法律是我们绕不过去的一个课题。我很希望在这方面,给大家提供一些有趣的案例。城市本身的角色不能与国家的角色发生冲突,我知道“城市外交”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上海现在已经有一个开放交易的模式,在这方面也是一个先驱。我们希望避免的就是城市做的一些事情跟国家做的一些事情产生冲突,城市还是需要遵守规则,跟随国家政策来进行发展。在我们说“城市外交”以及在说“国家外交”的时候,有些时候我们会发生混淆,希望在今后能够避免这样的混淆,避免把它们俩混为一谈。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