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59期)
扬州日报:打响城市公共外交 “扬州品牌”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4日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周晗  阅读:1308


(本报特派记者周晗)“扬州开展公共外交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实践,进一步发展城市公共外交,开展好跨文化交流,将有助于扬州打响城市公共外交的‘世界品牌’。”昨天,在上海出席第三届公共外交国际论坛的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公共外交研究院院长赵启正接受本报特派记者专访时说。

在全球化和城市化的浪潮推动之下,城市之间的竞争在21世纪将成为国际竞争的重要方式。当代国际交往的政治、商业、资本、货物和人文交流几乎都汇聚于城市。世界各国的中心城市无不是其国家文化与文明的符号与象征,彰显着民族文化的影响力。

“只有与外国公众建立比较亲密友好的关系之后,双方的关系才能不断地改善和提升。”赵启正表示,城市公共外交是一个新的外交理念,是指政府外交以外的面对外国公众表达本市市情、意在提高外国公众对本市形象认知度的各种国际交流活动。城市公共外交是一个国家整体外交的组成部分。

“城市作为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枢纽的地位越凸显,参与国家外交活动也更频繁、积极和主动。”赵启正指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国家之间、城市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密切,这个关系的基础是民间的互相理解,因此,公共外交的发展无论对国家、对地区,都是一种积极的趋势。

“公共外交是跨文化的交流,要有比较的眼光,内知国情,外知世界。要善于跨文化交流,包括跨语言、跨生活习惯、跨宗教信仰、跨意识形态等。”赵启正说,发展城市公共外交,要注重软实力建设。软实力是对外国公众的吸引力和导向力。软实力主要包括价值观(宗教信仰、文化信仰、政治信仰)、社会制度(政治制度、经济制度、法律)、国家形象和国民素质(亲和力)、外交政策(道义性和正当性),以及媒体和流行文化(时尚、电影、艺术)等。

多次到过扬州的赵启正表示,扬州对外交往已有1500余年,唐代扬州先后与大食、波斯、天竺、日本、新罗、高丽和埃及等70多个国家通使友好,当时侨居扬州的波斯人和阿拉伯人达7000人;以鉴真、崔致远、普哈丁、马可·波罗等为代表的历史文化名人,是扬州与世界交往的使者。

近年来,扬州对外交往日益频繁,目前已与11个国家建立了19对友好城市关系、28对友好交往城市关系,并已加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世界历史城市联盟等国际组织。赵启正认为,这些都为扬州开展地方公共外交提供了有利条件。“打好对外交往的‘名人牌’,发展城市公共外交,开展好跨文化交流,将有助于扬州进一步打响城市公共外交的‘世界品牌’。”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