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60期)
温州市政协主席包哲东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2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包哲东  阅读:1173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金秋时节,瓜熟飘香。非常容幸,今天这么重要的论坛在温州举行。这充分体现了全国政协外事委对温州公共外交工作的重视和肯定。借此机会,我谨代表温州市政协和温州市公共外交协会,对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众所周知,温州是我国首批14个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之一,也是中国著名的侨乡,为我们开展公共外交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和丰富的资源。邓小平同志曾说过:“海外关系是个好东西。”目前温州有60多万海外华侨华人分布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海外温资侨厂304个,海外投资促进联络处70家。另有归侨归眷43万,他们在温州生活。全市有出国留学人员近4000人,分布在23个国家和地区。他们都用各种方式为国家公共外交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在中国已进入公共外交时代的背景下,温州公共外交协会在全国政协外事委、浙江省政府和温州市委、市政协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应运而生。自2012年5月成立以来,作为全国第一个地市级公共外交协会,我们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人民政协对外交往的使命和温州市委提出的“赶超发展、再创辉煌”的目标,立足温州、发挥优势、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以政协专委会为平台,以政协海外委员为主体,以说明中国、表达温州为内容,以国内其他省市经验为借鉴,多途径、多领域开展了各项富有特色的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也为地方公共外交工作作出了有益的探索。

我们的粗浅体会是:一、凝聚公共外交共识,敢为人先的温州人历尽艰辛、闯荡海外,在世界各地各领域拓展事业,颇有建树。一大批经济、科技、文化、艺术等各方面的代表人物蜚声中外,他们在异国他乡创业发展的同时,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社会地位和影响,从事着多种方式、较大范围的公共外交活动。或参政议政、或经贸往来、或文化交流、或公益慈善,成为名副其实的民间外交家。据不完全统计,温商群体中随党和国家领导人出访,近十年来已超过130多位。我们编印的《中国智慧——温州人走出去》的公共外交案件所介绍的100多个案件,客观反映了海内外温州人凭借自身的影响,为中外交往做了民间性质的沟通桥梁,为提升中国国际形象和改善外国公众对中国的态度,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二、    凸显侨资特色。温州开展公共外交的重心和责任点都在侨资。温州十分丰富的华侨资源是我们最大的依靠力量,因此我们积极引导政协海外友人加入协会,加强联络,促成对侨居住的温资桥梁,实现联盟,使他们成为民间外交的生力军,利用在国外各种机会和场合,说明一个真实的中国,介绍一个具体的温州。这些年,遍布世界各地的温州人也依然有许许多多精彩的故事,他们在维护家乡乃至国家利益,展示家乡乃至国家新形象方面都有不同于官方的独特优势,起到了官方在正式外交场合所不易、不便甚至不能起到的作用。这些都是在自觉和不自觉中饯行公共外交理念。去年“我的中国梦,中国温州人”的故事海外篇在央视热播,生动再现了海外温州人富有传奇色彩的奋斗历程。他们的故事也感动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温州人。

三、    体现公共外交的使命和担当。公共外交是国家外交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认为地方主动为国家服务,既是履行义务,也是担当责任。从地方的视角看,公共外交是国家的大公益事业。国家形象,全民塑造。只有每个公民主动支持和服务,中国的公共外交事业才有前进的动力,才有光明而远大的前程。借此,温州公共外交协会的成立能让一个地区在对国家整体外交的支持上体现出独有的视觉和责任的担当。在地方和基层层面搭建官民结合,亦官亦民的新平台。特别是发挥人民政协亦官亦民的优势,将各行业的精英人士组织起来,延伸外交组织,营造官民联动的更大舞台。温州公共外交协会将在上级组织、各位专家学者的关心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支持下,鼎力前行,逐步完善,以丰富的实践来打造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中国公共外交的地区样本。我们相信,本次公共外交高峰论坛必定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启迪!我们坚信公共外交道路的发展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最后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