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60期)
陈海刚:推动公共外交,展示真实中国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2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陈海刚  阅读:1149

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与世界握手-华侨与公共外交高峰论坛”,特别刚才赵大使的演讲,给我们获益甚深。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上海公共外交协会,也允许我代表我们兄弟省市来参加这个论坛的公共外交协会,对这个论坛表示祝贺。

时间有限,我花比较短的时间,把我们一些工作的情况跟想法跟大家分享。应该说,这个公共外交的工作在我们国家从国家主要领导人提出到现在时间不长,从2009年胡锦涛总书记正式提出“公共外交”这个词以后,在中央的关心、重视下,各个省市都做了探索。上海在上海世博会以后,由上海市政协发起成立了上海公共外交协会。这项工作得到了贾庆林主席的亲自关心和重视,贾主席专门给我们成立大会发了贺信,俞正声书记也给我们发了贺信。这些对我们的工作起到了很大的推动。

开展公共外交工作,我们想法就四句话,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强调的:第一传播中国声音,第二讲好中国故事,第三弘扬中国文化,第四展示中国形象。我们从这四个方面,运用多种平台,举办论坛、举办研讨会,推动一些民间的活动。比如说我们和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举办了“中国企业者去欧洲”、“走进美国论坛”。

我们支持上海的一些民间的组织“新丝路活动”,中央提出“一带一路”,他们自驾行,从上海出发到欧洲,到土耳其,沿着丝绸之路开车,几个月到欧洲。同时,欧洲也有人开车到上海,加强了交流。我们还组织领事夫人开展活动。上海有几十个总领事馆。我们邀请领事夫人们参观郊区的一些风土人情,了解中国的文化,参观我们新建成的交响乐团。又比如,我们和韩国总领事馆连续举办了两次“中韩青年发展论坛”,在交流互动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另外,我们开展多种合作。我们跟兄弟的省市协会,跟市里面有关团体和国外的有关团体进行合作。我们也同社科院一起开展调研。和市政府新闻办一起合作。我们在75个友好城市互播城市形象片,在休斯敦、在芝加哥等等。互播城市的形象片,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有些美国人到上海,看到他所在的城市的形象在上海户外大屏上播放,他们感觉很高兴。同样,我们到了国外有关城市,看到他们一些媒体在互播我们上海的城市形象片,我们也很高兴。文化的传播通过我们故事的讲述,就融入到公众。


第三,我们认真配合国家的总体外交。这里也给大家讲一件小故事,2013年4月份,我参加全国政协经社理事会中欧圆桌会议,在比利时。会议以后,我们访问了马耳他,我们参观了马耳他的总统府。中国驻马耳他大使给我们介绍马耳他政府总统建设了一个音乐厅。音乐厅的地毯有人送、窗帘有人送,钢琴是广州送的珠江牌钢琴,现在就是音乐厅的椅子没有落实。他们临时要开音乐会,把总统府的椅子搬过去,开完以后再搬回来。那个时候,我们上海冯主席就表示,我们公共外交协会帮你解决这个困难。我们就找了会员单位,一个上海的企业。它专门生产出口欧洲的家具,了解欧洲的标准。因为在欧洲,环保的标准、产品质量的比较高。我们就准备给马耳他生产两百把。先生产出样品,空运到马耳他,根据他们的要求,再做修改,然后再正式下单生产。他们看了样品以后,觉得非常好,又增加了五十把,两百五十把。制作过程中,正逢炎热的夏天。我们专门到厂里去看,他们的工人在很认真地生产。八月底就完全生产好了,然后海运过去。总统很高兴,专门邀请我们一个访问团,赵主任带队,还请了上海音乐学院的教授、钢琴家。这位钢琴家是我们中国著名的小提琴家俞丽拿女士的儿子。总统出面,举办了一个钢琴的演奏音乐会,一个多小时,效果非常好。我们觉得,我们公共外交实际上还是在配合国家总体的。经过努力探索、实践,今年上个月月底,经过去年联合国大会的同意,通过“以上海世博会闭幕那一天,作为世界城市日”,这实际上是为我们开展城市外交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我们今年的首届世界城市日活动,就是我们公共外交协会所一起参与的,就是我们上个月月底在上海举办的城市公共外交论坛。我们每年可能都会举办城市外交、公交外交的活动。我们也愿意和我们兄弟省市的公共外交协会同仁一起合作,使我们的公共外交实践能够更加丰富,取得更好的效果,谢谢大家!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