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60期)
李建江:温州人在日本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2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李建江  阅读:1553

我的企业在日本。众所周知,由于和中国的历史原因,加上钓鱼岛事件,这个地区是非常敏感的。据使领馆最新的数据,中国在日本的华人华侨有80万。这么多的华人华侨在日本,分布在关东和关西。我是在大阪,我们在92年创办公司,93年我们在温州也成立了中日合资公司,所以我在两边跑的过程中了解了跟当地的民间交流和我们华人华侨在那里做生意的一些感触。

在这样一个敏感的地区,最近回来很多人问我:“你在日本做生意安全吗?有问题吗?日本人怎么样对你?”其实我在这里说实话,民间还是非常友好的,一点不友好的感觉都没有。我在温州有一个日资企业已经很长时间了,当钓鱼岛事件刚刚发生的时候,公安局派人保护了我们的企业,因为我们企业里还有20多个日本人负责技术管理。在温州没有使领馆,在上海、北京有日本的领馆,可能闹事的比较多一点。我们首先劝导日本人先回去,安全第一,因为这是敏感时期,钓鱼岛事件刚刚发生,非常敏感。其中有两个员工也趁火打劫,罢工闹了一下,不过不是大问题,是小问题。

我们温州商会成立的时间不久,不到10年。主要把温州人集聚起来做了一个比较大的事情,就是2001年日本的东北地区宫城县地震的。使领馆没有要求我去做,当时我们温州商会的几个商人考虑应该做点事情,也不知道什么叫公共外交,只觉得我们作为一个商人,在驻在国应该做些发出正能量的事情,所以我们商会把会员组织起来,有钱的出钱,有物的出物。

我们从大阪出发。通常开车从大阪到宫城10来个小时就够了,那次开了30多个小时,因为路走不进去。我们把物资送到宫城的时候,当老百姓躺在路上看到我们送去了帐篷。我在旁边用日语说:“我们是中国人。”他们愣了一下:“中国人!”我们去了八九个人,在那里帮助了两天时间。我们感觉到当时很多的日本老人给我们跪下来磕头,磕了很长时间,觉得中国人厉害,能够在日本地震的时候把物资送来。回来以后我们也没有跟大阪的总领馆讲。


后来一个副总领事知道了这个事情就找到我们,《关西日报》那年都把我们报道了。我当时就觉得没必要报道,因为我觉得这个是正常要做的。我觉得在当地国家怎么样把中国的声音发出去、把中国的事情做好,是应该的。 

另外,这个商会的平台是非常重要的。在日本地区,中国人在那里不规范的行为也很多,怎么样把他们规范起来?我们把就业问题也解决了。比如,有些人在那里找不到工作,我们商会里面有些企业帮他解决就业问题。因为日本的就业非常困难。让他有事情做,在当地能够守法。这几年我们还是做了不少的事情。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