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60期)
赵可金:公共外交要讲究章法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2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赵可金  阅读:1419

记得可能也是温州籍的金庸先生,他在小说里有一句话——“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李先生和徐先生作为当年从温州走出去的温州人,可能一开始是为了解决自己的生活问题,慢慢慢慢会在人生的磨炼当中感受到国家的重要。就像每个人,可能平时不感觉到国家在什么地方,但是每到一些重要的事件、重要的时刻,每个人都会油然而生一种国家的尊严感和荣誉感。

不仅中国人是这样的,世界各国人民都是这样。马克思讲:“人的社会性是人的最重要的本质”。只有你意识到你是某个国家的人,才能感受到你在这个社会当中存在的价值。所以公共外交的意义就在这儿,过去外交可能就是赵大使他们所做的事情,现在我们大家都要有义务、有责任参与到公共外交中来。由此也表明今天中国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就是习主席讲的“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这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就是每个人都应该,或者都必然会在某一天,不知不觉的时候意识到这个问题。

同时,外交毕竟是国家的事情,所以参与公共外交还是要讲究章法、讲究规则,比如说你到这个国家要学会入乡随俗、入国问禁,如果不了解这个国家的禁忌是什么,仅凭着一腔热情去做的话,可能会给国家惹事。所以我们在谈公共外交的时候要注意两点:第一点,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积极地参与到国家的事业当中去、民族的事业当中去。同时,我们还要善于做好这个工作,还要发挥积极的作用,提供一种正的能量,而不是负的能量。

好几年前我就关注温州,因为每年都来一次,到温州图书馆去做讲座。从那时我就知道温州人走遍全世界,到处都有温州人。而且温州人有一种敢为天下先,以及抱团取暖的精神。我觉得这和北方有一点不同,北方有的时候同行是冤家,有些欧盟的反倾销、反补贴,竟然是针对自己人。在温州这种情况是没有的。遇到了问题大家共同担当。我想,有责任,有担当,即可为国家之表率,即可为国家的之代表。温州人今后在国际舞台上不仅仅作为“东方犹太人”,也不仅仅作为温州人,而是作为一个中国人,让世界在认识温州人的过程当中去体会中国的文化和中国的精神,去了解中国的梦想,去感受中国的力量,这就是温州人今后要做的。

如何继续发挥温州在公共外交领域不可替代的作用?我觉得有六个字,就是“顶天,立地,聚心”。

何为“顶天”呢?温州不仅仅是浙江的温州,也是中国的温州,甚至是世界的温州。温州应该不只考虑自己的这片土地,要跟国家有关的部委紧密联接起来,要下一盘大棋,不要下小棋。这是要“顶天”,干轰轰烈烈的事。

第二个要“立地”。我非常同意黄建南先生刚才的提议。我也关注温州公共外交协会很长时间了。我觉得年轻人是未来协会要发展的力量,必须要扎根在普通老百姓之中。应该成立温州市青年公共外交协会。在温州市公共外交协会下面,要成立女性公共外交协会。要把各方面的力量通过不同的行业、不同的界别、不同的领域,把它紧紧地团结在温州市公共外交协会的下面。树干长得多高取决于根扎得多深,必须要做这个工作,否则的话就会悬在半空。


第三个是要“聚心”。“聚心”是什么意思?公共外交不是要轰轰烈烈地大干一场,它注重的是润物细无声,是心与心的交流。就像普通朋友之间,或者是老朋友之间的交往,不是说一定要搞什么大的活动,关键是让所有到温州来的人,特别是温州的侨领、侨胞、华人,回来以后感觉宾至如归,不是作为宾,我就是这里的主人。我想,要是能把他们的心聚在这儿,自然所有的一切都回来了。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