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60期)
温商网:踏上温州的土地 就有一种钦佩感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2日  来源:温商网  作者:芮文正 诸葛芳芳  阅读:1196

温商网讯(记者 芮文正 诸葛芳芳)昨天,“与世界握手-华侨与公共外交”高峰论坛在我市举行。外交学院前院长、中国前驻法国大使赵进军在发言中说:“一踏上温州这片热地,就有一种钦佩感。”

赵进军说,温州人进取心强、吃苦耐劳、敢为人先、开拓创先,是个事业成功者的群体;温州是一片神奇的土地,踏上这片热土,就有一种钦佩感!

目前,温州有60多万海外华侨华人分布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海外温籍侨团304个,海外投资促进联络处70家。广大温籍华侨华人已成为中国公共外交的重要力量。作为全国第一个地市级公共外交协会组织,温州公共外交协会于2012年5月成立,几年来,该协会发挥温州人独特的资源优势,积极宣传和推动公共外交理念,努力为中国公共外交提供一个地区样板和示范。温州公共外交已成为中国外交的“温州现象”,这句话成了与会有关专家和学者的共识。

市政协主席包哲东出席高峰论坛并致辞。高峰论坛由察哈尔学会、温州公共外交协会、温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温州大学、温州肯恩大学联合主办。

>>>声音

●温籍华侨华人有60万,如果这些温州人在各个领域有所成就,那温州的影响力就是世界级的。侨二代生活在海外,国家归属感没有侨一代强烈,建议温州建立侨二代、侨三代人才库,将侨领、侨胞子女的姓名、学校等详细信息进行登记,实时掌握他们的信息,进行文化传承。

——美国商务部前助理部长、温州公共外交协会高级顾问黄建南

●温州华侨企业有三类公共外交可以深入探索:在跨国经营过程中的公共外交行为;在社会责任过程中的公共外交行为;服务于国家、地方战略的公共外交行为。

——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兼高级研究员、《公共外交》季刊编辑部副主任柯银斌

>>>相关链接

在外温州人“公共外交”那些事

1.在雅典市政厅前升国旗

2010年的春节和西方情人节恰逢在同一天。温籍侨胞、希腊华侨华人总商会会长、温州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希腊万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伟春,想到了大年初一在希腊首都雅典市政厅前的广场升中国国旗,让无法回家过年的华人华侨感受祖国温暖的想法。外国国旗在雅典市政厅广场升起是从未发生过的事情。在与市长顾问的交涉中,徐伟春提出了办活动的三点理由:旅希的华人华侨愿意与希腊共同面对金融危机;商会会邀请中国主要媒体来报道活动;活动会组织义卖,义卖所得捐给雅典无家可归基金。这三点理由让雅典议会同意了此次活动。

2.温州人参与利比亚撤侨

2011年利比亚局势急转而下,希腊协助中国政府从利比亚撤侨。徐伟春想到大使馆的人手会不够,主动发动商会的会员协助撤侨。“大家都喊‘祖国万岁’,我想心里那种震撼和感动,只有在他乡的华人才感受得到。”当时一位在利比亚当会计的华侨告诉徐伟春,中国轮船来接同胞,才意识到国家强大对自己来说多么重要。

3.加入到日本大地震救援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0级地震并引发海啸,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当时身处大阪的温籍商人就觉得该做点事情,“我们也不知道什么叫公共外交,只是觉得我们在这里做生意,应该做一些正能量的事。”温籍侨胞、全日本华人企业家协会温州会会长、温州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李建江说,当时商会自发组织物资,从大阪开了30多个小时的车到日本的东北地区送物资,大家在志愿服务了2天,当地很多老人都下跪感谢。

4.温州人当美国荣誉市长


2014年4月8日,美国阿肯色州Augusta市市长Rocky Tidwell向温州苍南金乡人李敏镇发出了一份声明,声明称李敏镇被授予Augusta市荣誉市长,并附上市长Rocky Tidwell的亲笔签名。

商报记者 诸葛芳芳 整理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