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61期)
王婉潞:南极条约体系:一种连带产品的生成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9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王婉潞  阅读:1372

目前为止绝大多数的学者认为南极条约体系是一个俱乐部,但是从公共产品的视角来看,将它定义为俱乐部是从供给者的角度来看,确实外形上有俱乐部的这种特征。但是如果从收益来看,南极条约从开始到现在,它一直发挥着一种纯公共产品的效用,所以我认为它更是一种连带产品。

连带产品是某一个行为同时产生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产品,这些产品的收益在公共性上的程度有所不同。它通常本身是非纯公共商品,但是它可以同时产生私有产品、非纯公共产品以及纯公共产品等。而且它的一个特点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它的成分就发生变化。作为一个连带产品的南极条约体系,它同时在三个层面上产生收益。分别是各参与国的私有收益、南极地区的收益以及全球收益。从开始到现在,南极条约体系一直在三个层面上同时发挥着收益,但是大家综观这个体系的发展演进历程就可以发现,它最开始是解决领土主权争端问题的。到现在,这个条约体系主要解决的问题,压倒性的议题是生态环境保护,所以明显出现了一个由私有收益到公共收益的转化。

所以我的核心问题是这种由私到公的转移可以成为可能。我的假设是,价值观念这个变量,它使得南极条约体系的转移发生了由私到公的转移。我的论证过程主要是看一下南极条约体系本身的演进过程,然后再从历届会议决议以及推出公约中的相关条文来抽取相关的变量。首先看一下南极条约体系的演进,我将它分为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南极条约产生的1959年到1972年。这个阶段是完全注重私有收益的,虽然是连带产品产生了纯公共产品的功效,但是它的出发点是为了各国的利益。为什么界定为1972年?是因为1972年开始,协商会议开始同意其他国家加入协商会议。但是在第一阶段的时候,这个会议是严格对外保密的,所有文件都不对外公开。第二阶段是1972年到1991年,环保议定书的出台。这个时候也是南极体系遭遇两次生存危机的一个阶段,由于外界危机的压力,所以这些协商国们就将关注点逐步地从私有收益向公共收益转移。第三阶段是1991年至今,公共收益显著性增强,集中表现在处理生态环境保护方面。

价值观念、强国主导和内部一致这三个变量中,我认为价值观念是导致这个体系发生变化的核心变量。因为从历史上来看,如果只有强国主导的话,可能南极条约都无法出台。因为美国从1948年就开始提出各种方案,包括国际公管、托管以及共同科研等,但是遭到了七国各种不同程度的反对而无法生效。所以内部一致很重要,但是如果强国主导和内部一致同时存在,却没有价值观念的话,只能使它沿着俱乐部的方向发展。比如说1959年到1972年,他们无私价值观念的存在以至于遭到了外部的挑战。如果没有价值观念的引导,可能会遭到这种挑战无法应对而导致体系的崩塌。

价值观念是核心因素,但是这个价值观念也不是不变的,也是发生变化的。而且这种变化并不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步深化,而是呈阶段性、呈等级性的。因为从历史上来看,南极条约的价值观念逐渐从权宜之计到被有力地利用。再到现在被各协商国自觉维护与倡导,我正好发现与亚历山大温特提出的关于文化内化的三个等级非常符合。他提出的三个等级的来源分别是外力胁迫、利益驱使与承认规范的合法性。所以我就在他的概念下进行解释:第一个等级的内化是外力胁迫,各国打着科学的旗号,暗自实行政治目的。因为这个时候,行为体不得不服从。所有国家都尝试过了一切办法之后,实在是没有办法了,然后南极条约是所有办法中看起来还可以的,怎么说呢,应该是最不坏的一个处理方法。而且它同时稳定了三种类型国家的利益,具体感兴趣的可以看一下我的论文,这个非常复杂。他们的表现就是各国签订了《南极条约》之后,还是加速建造科考站,比如美苏建造了永久性基地等等;第二阶段就是有力利用。这个时候,它遭受了联合国和全人类共同继承遗产两次生存危机。面对危机的时候,南极条约体系提出了一系列的改革方案。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门户开放,在这个阶段一共有14个国家成为了《南极条约》协商国;第三等级的内化就是将环保引导到生态保护上来。因为科研显示,南极居于全球变化的中心位置,影响着全球系统。这个全球系统不仅是气候,而且也包括大洋生态。在南极,海滨气候及冰雪互相发生着重合反应。在南极即使很小的变化也会对全球产生巨大的影响,也可能会带来一些人类现在还无法预知的灾难性后果。所以对于南极的环保也对全球环境的维护,乃至人类的生存有着无比重要的意义。这种资源服从体现在,以近五年为例,从34届到37届《南极条约》协商会议中一共有71.77%的议题都与环保有关。从1991年议定书出台到现在,《南极条约》体系再也没有增加新的条约,说明它是稳定的,但是又是不确定的。因为不确定表现在所有《南极条约》体系的反对国都加入到这个体系中来了,所以它面临一个管理的问题。

我的结论就是价值观念内化等级的逐级加深,导致了连带产品的成分由私到公发生转移,并且由于这三个因素在短期内很难发生改变,所以未来一直到2018年,南极条约体系的性质很难发生变化,既不会退回到局部产品,也不会升华到全球纯公共产品。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