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62期)
察哈尔学会主席、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韩方明博士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8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韩方明  阅读:255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各位专家学者,

大家早晨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共同主办单位察哈尔学会和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对各位的参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我们也特别对参会的韩国代表团表示衷心的感谢!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是由察哈尔学会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的公共外交实践研究与理论探讨的年度性专门会议,是2010年创办,今年已经是第五届,前四届我们分别在上海、广州、张家口和北京成功举行,受到了各方的广泛关注。

今天,我们很荣幸地邀请了来自学界、政界、商界、传媒界以及社会各界的有识之士,齐聚美丽的东阳,共同展望亚洲的未来前景,研讨中国特色的周边外交之路。

当前,周边外交和亚洲问题受到了广泛的关注。2013年10月,在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做好新形势下周边外交工作。2014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亚信第四次全会主旨演讲时指出:亚洲稳定,是世界和平之幸;亚洲振兴,是世界发展之福。2014年11月28日至29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充分估计我国周边环境的不确定性,更要看到亚太地区总体繁荣稳定的态势不会改变。要切实抓好周边外交工作,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坚持以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深化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和互联互通。在此背景下,我们把本届年会主题定为“新亚洲、新外交”,希望中外与会代表共同研讨新亚洲的发展趋势和前景,为构筑一个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新亚洲秩序而献计献策,为探索中国新外交之路贡献智慧。对于年会主题,我想从三个方面进行简要阐释。

首先,中国需要“新外交”。习近平主席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指出,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我们要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丰富和发展对外工作理念,使我国对外工作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是党中央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最新成果,明确了我国对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对外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其次,“新亚洲”需要新秩序。亚洲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是众多文明和民族的汇聚、交融之地。近年来,亚洲经济发展的活力正在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重视,众多经济体纷纷确立了走向亚太的新战略,亚洲的未来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光明前景。但亚洲地区领土领海争端复杂,大国关系交织。如何开发亚洲发展潜力,化解矛盾和冲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亚洲和平新秩序,越来越成为新时期摆在亚洲各国和国际社会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第三,“一带一路”是发展之路,更是和平之路。“一带一路”是推行“新外交”、建设“新亚洲”的战略倡议。在全球目光聚集亚洲地区时,我国提出的与相关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的战略倡议,不仅对于中国和亚洲的发展意义重大,而且将为人类和平事业做出贡献。通过“以点联线、以线带面”的方式促进中国与周边国家共同发展,通过发展走向和平。其中,公共外交与周边外交将如何发挥作用,值得我们深入研讨。

我相信,与往届一样,本届年会一定会取得丰硕的研讨成果。

最后,我对各位参与“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东阳2014”再次表示感谢。祝大家参会期间在东阳工作、生活愉快!

谢谢各位!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