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62期)
亚洲新形势与新外交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8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张九桓  阅读:1474

张九桓(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我想以“亚洲新形势和新外交”为题,讲三点意见。

一、亚洲正在发生战后最大的变化。这种变化以中国崛起为重要标志。2005年,中国GDP领先英、法,位居世界第四。2007年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三。2010年甩掉日本,跃居世界第二,向美国逼近。中国成功举办国际奥运会、世博会,实现太空行走、飞船登月,高速公路、高速铁路里程世界第一,电讯业大踏步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伴随着中国崛起,韩国、印度、东盟国家等也保持着较快发展速度。亚洲出现一马当先,万马奔腾的局面。2013年,亚洲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

亚洲的巨大变化是在改革和创新驱动下实现的。新中国头30年尽管经历波折,但毕竟在战争废墟上建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社会主义经济体系。第二个30年通过改革开放实现了经济腾飞。在第三个30年刚刚开启的时候,一场更大规模、更加深入、更加全面的改革和创新正在神州大地掀起,它必将引领中国的经济完成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达到“两个百年”的目标,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的改革不是一枝独秀。印度的莫迪、韩国的朴谨惠、新加坡的李显龙等一批改革家都高举改革、创新的旗帜,推动亚洲继续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

亚洲的发展引起世界的高度关注。舆论普遍认为,世界重心正朝亚洲转移,亚洲将成为21世纪世界经济、政治、文化的中心舞台。富有远见的国际政治战略家已经开始为这样的前景投棋布子。

二、亚洲新一轮外交角逐已经展开。发轫者是美国。2009年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以后就宣称要做美国的首任大平洋总统。2010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普吉东盟与对话国会议上大声宣布“我们回来了”,高调启动美国“重返亚洲战略”(后改称“再平衡战略”)。美从军事、经济、政治上全面下注,以东海、南海问题为重要抓手,一时间风起浪涌,形势紧张。美国此举旨在“平衡”亚洲新兴力量的崛起,首当其冲是中国。中国明显感受到周边安全形势严峻的压力。美国毫不隐讳,它这样做是要保住对这个地区的主导,以确保维持对全球的领导权,从而延续其世界霸主地位。

中国迎难而上,积极应对。2012年4月,菲律宾军舰侵入黄岩岛,我公务船迅速前出保护正在作业的中国渔民,赶走了菲舰,并且从此看住了黄岩岛不允许菲舰再进入。2012年6月,越南国会通过所谓“海洋法”将我西沙、南沙群岛囊括进其版图。我当即宣布其非法、无效,同时宣布成立三沙市和三沙市警备区,强化对西、南沙的行政管辖。2012年9月,日本内阁上演“购岛”闹剧,试图强化对我钓鱼岛的主权声索,我当即予以严厉谴责和抗议,同时宣布钓鱼岛领海基线,对钓鱼岛进行常态化巡逻执法,一举打破长期以来日本单方面管控的局面,随后又宣布东海防空识别区。我们从海上问题向世界表明,中国在维护领土、主权等核心利益上决不妥协退让的坚定立场和态度。

2013年以后,中国领导人遍访周边、非洲、拉美、欧美、出席一系列重要国际会议,提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命运共同体、新型大国关系等一系列建设性倡议。办好了亚信峰会、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两场主场外交,形成了亚洲安全观,推进了亚太自贸区建设。发挥了中国在亚洲和世界舞台上应有的地位和作用,展示了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外交新风,把中国外交推进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人们不难看出,亚洲外交新一轮角逐的主线,从美国出手到中国拆招,经过5年较量已初见分晓,暂告一段落。亚洲国家除日本、菲律宾紧跟美国之外,多数国家不愿意选边站队,这正是中方希望看到的结果。针对美国“重返亚洲”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中国打出以亚洲为中心的世界再平衡战略,化解了美国的凌厉攻势,同时也对今后5到10年乃至30年的中国外交作了初步的整体布局。

三、亚洲外交仍然面临严峻考验。可能出现三种前途。一是中美之间实现良性互动,建成“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同关系,进而建成亚太命运共同体。二是由于某些突发因素、局部冲突导致误判,使分歧和危机失控,进而爆发冷战甚至热战。三是,既非一也非二,一直在二者之间徘徊跌宕。实现第一种前途是有条件的,总体上符合各国的根本利益。中美首脑从安纳伯格庄园漫步到中南海瀛台夜话为此开了一个好头。第二种前途的出现也是可能的。亚洲和世界都存在滋生这种可能的土壤。历史不可忘,殷鉴犹未远。外交的使命应是争取第一种前途,力避第二种前途,为建设一个和平、发展、合作、繁荣的亚洲而努力。谢谢大家。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