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62期)
专题论坛一总结:“一带一路”与周边外交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8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于运全  阅读:1269

于运全(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我代表第一组汇报一下“一带一路”与周边外交的研讨情况和讨论结果。我们组在规定时间里讨论得很热烈,有16位同事发言,一共发言了18人次。我们重点讨论推进“一带一路”战略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并从公交外交这个维度提出很多建议,以问题为导向,试图寻找解决问题的思路,并且寻找出政策建议。

第一个讨论比较热烈的问题就是讲了一带一路引起国际上的反映。我们来自北京和上海国际研究学院的学者从国际引擎和国际制度反映的两个维度,分析了美国、俄罗斯、东亚以及东南亚对于“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反映,整体上的反映是比较积极和热烈,但是是存在很多疑虑,并且基于“一带一路”地缘战略上的考虑和地区领导权的问题,是不是中国要推出中国版的马歇尔规划这个问题进行了分析。在应对思路方面,大家集中了讨论,提出了很多好的思路,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钟新教授强调要有公交外交思维,推动各种主体的良性互动。其次,山西大学的王教授提出来利用中国的历史资源和智慧,简单来说,历史上的路径是先确立一个共同遵守的价值观,然后让各方来学习,再施加经济上的影响力,这个路径是不是应该在当地可以借鉴。

第三,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学者提出,我们应该作为“一带一路”战略抓手,明确提出这是中国的新思路战略,要为此正名树形,并且提出了六个方面的理由。

第四,要先易后难,稳步推进,而且要采取一些本土化的手段。

第五,许多学者提出要换位思考,我们要以平等的姿态,不要强加于人。

第六,有学者提出要采取一种柔性的策略,淡化安全方面,或者政治方面的战略色彩,突出共建、共享、共赢的理念。第三个阶段,我们提出了许多政策建议和行动方案。简要总结一下,有以下七个方面:第一,提出要加强主权设计,统筹国内国外、政府和民间的各方资源,形成合力。第二,发挥市场的力量,充分调动民间和各方的资源,尤其是重视发挥民间的积极性。第三,强调要创新方式方法,追求实效,包括线下的像文化中心、对话交流,包括线上采取一些新媒体的手段,建立新媒体的沟通平台。第四,强调要有人文交流为“一带一路”充实内容,加强有针对性的培训,重视华人华侨的作用,培养一些丝路的形象大使。第五,发挥企业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尤其是要推动中国企业在强化民生、环保、就业方面作出新的努力。第六,强调媒体的作用,我们还是要讲好中国故事。

第七,大力加强理论研究,尤其是要重视美国和西方的NGO作用,包括一些战略资源的国家,能做到一国一策的研究,尤其是要加强案例、民意调查的实证研究。

这就是提出的政策建议。我们研讨的还有一些突出的特点,我们围绕美国所的老师提出的问题,就是我们今天设立的两个分论坛,“一带一路”和中缅孟印经济走廊有什么关系,我们展开了自问自答的讨论。

整体上,大家一致认为,我们这次察哈尔公共对外研究年会整体上题目好、意义大、有高度,学习了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的文件,有鲜明的国际化色彩,专门请了韩国的代表团,总体上认为既是一次富有成果的理论研讨,也是一次成功的公共外交实践,但是我觉得在十分钟的时间将我们一百五十分钟讨论的成果进行总结,肯定也是不可能完成好的任务,所以还请各位同仁原谅,谢谢大家。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