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65期)
光明网:周志军参加察哈尔圆桌:女性应成为首都最美的名片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5日  来源:光明网  作者:曾繁华  阅读:1263

(记者 曾繁华)“女性应当成为公共外交的主力军,”一向在微博上亲切隽永的北京市妇联副主席周志军说出这句霸气外漏的话时,立即加上一句注解,“这是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庆在北京市妇联女性领导力研究院公益培训讲座上说的,这是他的‘知识产权’。”

女性通过儿童和家庭之间的交流交往,无疑可以柔性地塑造更富亲和力的国家形象,为国家间友好关系打下了民意基础。18日下午,在察哈尔学会的“察哈尔圆桌”会议上,周志军与她的同事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主任李悦等人,同智库学者一起探讨了“女性与公共外交实践”。此次圆桌的女性主题从察哈尔学会秘书长柯银斌的安排中亦可见一斑:参与研讨的十多位学者、嘉宾中,只有一位男士。

介绍北京市妇联在国际交往与共用外交实践中的经验时,周志军并未陶醉在“北京巧娘”等标志性妇女文化交流品牌带来的成绩中,这位工学博士一方面认为“女性应当成为首都最美的名片”,同时又对各位学者开门见山:“我们需要理论支持,为我们从更高的层次指明方向,”她说,目前的女性公共外交活动仍属于碎片式的,缺乏理论的指导,要获得普遍的认同还需要更多的传播与推动。

中国驻法使馆原参赞钱卫以自己从事外交三十多年的亲身经历阐释了女性如何参与公共外交。作为前驻法大使赵进军的夫人,钱卫将女性在外交活动中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西方国家对大使夫人很重视,比较好办事,”钱卫说,这是她作为“使馆参赞”接受“大使夫人”这一身份的主要考虑。当然,虽说保持良好的公、私交往有助于开展工作,但同时,钱卫同她的法国朋友们都是交心挚友。钱卫说,“在交流中,真诚是关键。”于是90多岁高龄的蓬皮杜夫人总是欣然应钱卫之邀参加中方的活动,而一位法国使官夫人在丈夫逝世后,也选择主动找钱卫倾诉。

参会的嘉宾学者也结合自己的外交实践经验和学术研究成果,围绕女性在公共外交实践中的角色、优势及作用,以及妇女组织的公共外交实践及发展方向展开了讨论。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