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65期)
刘宇然 女性公共外交海外交流项目实际案例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5日  来源:  作者:刘宇然  阅读:1205

刘宇然(中国教育学会培训中心主任)

跟大家见面我特别高兴,今天的主题是“女性与公共外交实践”,通过这个会议,我加强了对它的认识,我觉得特别有意义。我们单位有这么几个品牌,借这个机会回答刚才各位老师提出的一些中国在国际社会参与中的纠结。

我们有“华盛顿学者奖学金”这一国际青年的实践项目,是为青年人提供的公共外交的平台。

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们和全球50多个国家的NGO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今年的活动是来自全球33个国家200多名国际青年作为志愿者,在中国生活一个半月,和中国青年一起走到我们的山村、校园、世界遗产地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同时今年输送中国的青年代表到国外去,不是旅游,不是游客的身份,而是去做志愿者,在他们的家庭、校园里生活。比如说为了保护世界遗产,或者为了保护自然资源去帮助修缮房屋、去修路、去讲中文等等。我们在做一个每年来自国内和国外大概五、六千人进行互动的平台。

整个活动的层次包括亚太地区的合作、亚欧的合作,不仅有单边的合作,还有多边的合作等等。刚才各位老师从学术的角度讲完了以后,我特别感同身受。我觉得妇联组织的活动把女性和公共外交结合在一起,这里面有两个关键点:第一个,我觉得女性是天生的外交家,这是女人的一种天性,她与人沟通的能力很强,只不过由于教育、文化、机遇,这番能力没有破土而出,没有释放出来。钱老师就特别的幸运,当然和您自己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再一个,公共外交这个平台实际上比政府外交更加重要。

我从2006年开始做国际交流活动以来,主动与一些国际机构进行交流,包括联合国驻纽约的办事处、驻欧洲的办事处,还有中国驻马来西亚、德国、奥地利等各个国家的大使馆。我们发现,从2010年开始中国在解决很多政治问题的时候,是通过公共外交的渠道解决的,现在叫“曲线救国”。2010年,我们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汇报工作的时候,刘学中大使接见了我们,他说现在国家越来越重视公共外交。2012年,教科文组织的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计划来中国。当时中国政府正好在换届的过程中,就没有实现这个行程。但是习主席在今年的3月份还专门在中国接见了伊琳娜·博科娃。这也表明政府也希望通过推动民间交流和公共外交来促进人和人之间的了解,尤其是促进外国人对中国的了解。

从我的经验看,我们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志愿者协调委员会,美国华盛顿学者奖学金是一个结果,但为了实现这个结果我们经历了8年的历程。就像刚才钱老师讲的,其实外国人不了解中国,由于全球经济一体化,中国人这种独特的文化符号越来越淡了,所以一些出去的,主要是留学生,还有游客,崇洋媚外的这种方式让我们中国的典型符号越来越淡化。外国人就觉得,“哦,你跟我从形式上来讲没有什么差别,那你为什么会有那样的思维和形式?”那时有本书叫《妖魔化的中国》,他就觉得非常非常的奇怪。

我们通过志愿者青年实践营的方式,请他们到中国来,我们也到国外去,让他们知道我们都是有血有肉的人类,但是我们有独特的文化,比如说在营地里通过一些特别具体的活动,让他们一起做饭,你做你的饭,我做我的饭,然后一起来工作,你扶着木头,我拿斧头来砍,让他们知道我们中国人跟他们有着共同的元素。但是我们独特的部分是什么呢?就是我们独特的文化。比如今年我们跟妇联国际交流中心一起做了一个“smart lady,smart life”的活动,就是让她们走进独特的中国文化元素,比如说和北京“巧娘”学做传统工艺,然后走到中国长城脚下的家庭,让他们了解到真实的中国民居和生活是什么样子的,然后让他们跟我们一起走到希望小学里面,奉献他们的爱心等等。

凡是出去的孩子,我们给他们一个称号“文化使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任务。我们对他们的要求是要会做一个中国菜,要有一个中国的传统文化的展示,要把一个最有中国象征性的东西带回去。我们通过这种方式确实弥合了很多别人对于我们的误解。这样的案例特别多。

提到女性与公共外交,现在是一个特别好的机会。公共外交和政府外交是相辅相成的,而且公共外交得益于政府的强大。2014年10月我去参加在韩国举行的全球志愿者协调委员会,50多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会期3天。每天的时间很紧,只有早饭、午饭、晚饭是空档。我作为唯一的一个中国人,到什么程度呢?每个人都来我,“我们能约一个时间谈一下吗?”最后日程满满的排不过来。这里有很多的原因,比如说我们通过女性外交,实际上撕开一个窗口,让世界了解中国。

刚才吕晓莉老师也提出中国在国际组织中的缺位问题。我觉得这个缺位刚好给我们这个研究课题带来了一个机会,同时也是展现我们重要价值的地方。我们怎么样通过有效的公共外交走入国际社会,促进中国和世界产生更加密切的联系,很有智慧地避开一些矛盾,以促进双方共同的成长就需要在实践层面多下功夫。

最后,我想发出一个邀请:2015我们还会继续有青年交流的活动,而且规模肯定不亚于今年。还是那句话,“女性是天生的外交家”,所以我想邀请察哈尔学会的专家和钱老师跟我们一起参加一个活动,我们现在为首都的高校在设计一些女大学生怎么样成为未来的女性外交领导力的项目,特别希望请到各位跟我们未来的青年使者交流,给她们一些经验。

另外,2015年我们会有一些论坛、交流的活动,也特别希望咱们从学术上进行提升、指导,让我们的活动办得更精彩。谢谢!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