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65期)
主持人发言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5日  来源:  作者:  阅读:1556

柯银斌(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兼高级研究员)

今天察哈尔圆桌的主题是“女性与公共外交实践”,由察哈尔学会与北京妇女国际交流中心共同主办。

大家可能都了解察哈尔学会,我们2009年成立以后一直在做公共外交的推动工作。推动工作有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2009年到2010年底,我们推动的内容主要是公共外交一般的概念、理论和方法。2012年底,“公共外交”一词被写进了十八大报告当中,“我们要扎实推进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维护我国海外合法权益”。因此从2013年初开始,学会就选定了三个领域来更加扎实推进公共外交工作,即城市外交、宗教外交、公司外交。

城市外交在推进初期也碰到了一些问题,对于这个问题是否可以用,当时也有不同的意见。我们在广州市外办以及外交学院的共同合作下,做了专题、研讨会,也做了调研。今年专门出了一本城市外交的书。2014年5月15日,在对外友协纪念60周年的会议上,习近平主席讲到了“城市外交”这个词,那我们就认为这项工作可以继续扎实推进了。

在推动公共外交的过程当中,我们又被推动了。怎么讲呢?我现在回想了一下,被推动的也有三件事:第一个是华侨与公共外交,这是我们被华侨大学推动的。华侨大学组织了一次“华侨华人与公共外交”研讨会,邀请察哈尔学会作为一个主办单位。另外,温州公共外交协会要做华侨与公共外交实践,也邀请察哈尔学会作为主办单位。

第二个领域就是女性公共外交,这也是被推动的,被谁推动的呢?被周志军主席、李悦主任给推动的。现在是你们推动的我,刚才说是我们推动大家。

第三个被推动的,就是军事公共外交。他们也很重视军事对外交往中的公共外交因素方面的事情。

作为一个公共外交事业的推动者,又被其他的人所推动,我想这也正反映了中国公共外交事业的蓬勃发展,大家都很开放,大家都愿意合作。这是一个现实的情况,从我们学会这个个案角度看出来这个趋势。

在北京市妇联、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的推动下,我们学会也组织了一个专门的团队来进行女性公共外交的研究。大家可能不熟悉,发的文件资料里面有一份是张燕玲老师为本次会议写的一个书面的文章。张燕玲老师是中国银行原副行长。在中国国际商会里担任很重要职务。她原来是在国际商会下面的银行委员会做主任的时候,通过她的努力,在金融业的国际规则的制定方面代表中国银行业做了很多工作。这实际上是中国妇女参与国际组织外交当中的一个很重要的人物。她也想来参加这个会,但是跟一个活动冲突了,于是她就写了这篇文章。

这次我们察哈尔学会在北京市妇联的推动下,为了对这么多年来中国妇女界,尤其是北京市妇女界的对外交流工作丰富的实践做一些梳理、总结,我们学会也组织了一个比较豪华的团队来完成这项工作。这项工作正在顺利进行当中。这次活动就是我们两家合作的大项目里的其中一部分。在这之前,我们还做了一些访谈、调研。随着项目的进展,今后,我们还应该不断召开小型的研讨会,或者是等成果比较好以后我们也可以搞一个规模更加大的活动。

最后我想提一点希望。我本人现在做秘书长,每天做事务性的工作,但是我以前也在中国工商管理学界做过研究。我总感觉到各个学科的研究者都有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不接触实际。我当年在中国工商管理学界做研究的时候,管理学很多教授天天讲企业,我说:“你去过企业吗?”“没有啊。”

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察哈尔学会作为一家民间智库,我们要做的研究,第一必须接地气,不接地气的事我们不做。民间智库都是愿意接地气才参与这个项目的。今天北京市妇联的几位代表,来自妇女对外交流实践的第一线,还有钱老师是外交官,从外交官的角度来讲实践中亲身的经历、感受。希望你们除了讲做了什么、怎么做之外,多讲一点为什么这么做,这个很重要,做完以后的效果怎么样,这也很重要。

另外一个希望,咱们的研究者、女教授、女博士的发言,我们要多听、多思考,思考什么呢?思考他们的经验当中有什么可以总结的,通过和别的经验做比较,与理论相结合,他们这些工作是不是可以做得更好,影响力更大?这是我们学者要解决的问题。我们的研究要来源于实践,还要高于实践。这是我的两点希望。


李悦(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主任)

首先谢谢柯秘书长对于我们两家合作以及察哈尔学会这个民间智库开展工作的几个阶段也给大家做了一个分析介绍。我们特别荣幸与察哈尔学会合作,进一步推进我们女性公共外交领域的工作。

我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的主任李悦。我们这个中心的指导单位是北京市妇女联合会。我们的主要职能就是推动首都妇女与世界各国的妇女组织、性别机构进行接洽,也在北京举办各种以妇女、儿童、家庭为主题的国际活动。柯老师前面已经说了,2013年1月1号开始正式成立这个中心,成立之后就非常热情地投入了通过女性的特点为首都的对外交流服务的工作,也希望能为国家的外交工作发挥一些作用。在不断的摸索和实践当中,我们也感觉到我们非常渴望有一些智库、专家来为我们的实践活动进行指导,使我们的实践活动脱离碎片化,最后能够形成一些经验,值得其他的城市也好,甚至是到更高的层面,对国家的女性公共外交提出一些值得借鉴的东西。因此我们就对接到了察哈尔学会。

在钟新教授的引荐之下,我们参加了察哈尔学会的一个圆桌会议,第一次跟柯老师谈到,希望察哈尔学会的智力资源能够关注到我们的女性外交,然后一拍即合。很快,组成了一个合作研究的项目,就是对女性公共外交实践做一个深度的解剖、分析。

我们主要的目的有三个:一个是对实践工作,刚才柯老师也讲到,这些实践工作完成以后,还需要从学者、专家的角度对它进行一个分析、研究,总结出一些经验来。第二个,因为我们是北京市妇联,为首都的发展建设要做出贡献,特别是习总书记对我们的核心功能又重新定位了之后,其中有一项是国际交往中心,那么我们如何在首都的国际交往中心的建设中发挥我们独特的力量,一直是我们关注与思考的重点。期许得更高一点的话,刚才也提到了,通过实践,还有专家们帮助我们进行的提炼、总结,如果能够为公共政策形成一点推动或者一点参考,是不是能够从国家总体的外交工作设计上给予我们女性外交一定的重视,或者其他方面资源的配置,这样反过来也能够让我们的实践做得更好,也更能够发挥它应有的作用。我们有这样几个层次的希望。

我们的项目研究已经开展有一段时间了,跟几位专家都有过不同程度的了解。今天也是我们第一次跟察哈尔学会在我们项目研究的基础之上举办以“女性与公共外交实践”为主题的圆桌会议。我个人跟柯老师也说了,希望将来我们变成察哈尔学会圆桌会议当中的一个特色的模块,在不同的节点都进行女性与公共外交实践的探讨,不仅仅是我们项目组范围之内的,以后各界的专家或者是感兴趣的研究者、实践者,都能够聚集在察哈尔学会和我们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搭建的这个平台上,对这项工作进行探讨,不管是从研究的角度还是从实践的角度,都能够有所提升。希望各位专家,包括媒体的朋友们,能够对这件事情有一个很清楚的了解。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