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66期)
中国网:察哈尔圆桌讨论“微博外交”,中国的社交媒体外交相对滞后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6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  阅读:1328

公共外交是向外国公众提供信息、与其互动并力求影响之行为。如今,向外国公众提供信息的渠道很多,微博是一个重要渠道。许多外国组织机构和个人借助中国微博向中国公众提供信息、互动的平台。1月29日,察哈尔学会就这一话题举办了圆桌讨论会议,并结合《微博外交理念及实践策略》一书,对微博外交的话题进行深入讨论。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钟新介绍称,《微博外交理念及实践策略》是中国第一本以“微博外交”为主题的书,历时四年,讨论了微博外交的概念、背景和历史演变进程,并建构了“微博外交效果的评估方法”,供微博运营者参考。另外,书中还对5个外国驻华使馆、4家外国媒体、4家外国企业、4个外国非政府组织、3个外国名人五种类型共20个国际行为主体的新浪微博帐号各自的表现、共同的传播特点与公共外交意义提出点评。 

如何做好微博外交?钟新认为,“用心”经营新平台,需要国际行为主体知己知彼,深刻理解自身目标语优势资源、深刻理解目标受众的需求、深刻理解传播平台的特性。国外多元主体在中国的“微博外交”实践和中国多元主体在外国的推特外交、脸谱外交,中国的“微”外交行动是相对滞后的,不过一些主体正在努力借助当地社交媒体与当地公众互动。 

同为作者之一的中国人民大学黄超博士建议,中央媒体在海外社交媒体上开放的帐号,要提高对外文化交流水平,完善人文交流机制,创新人文交流方式,综合运用大众传播,群体传播,人际传播等多种传播方式展示中华文化魅力。还要努力提高国际话语权,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发挥好新兴媒体作用,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和公信力,来丰富我们“微博外交”的内容。 

公共外交的根本目的就是为我们国家利益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龚建忠认为应该更加重视类似“微博外交”的公共外交手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际联络局处长朱承铭也认为微博只是一个形式,

2.0的新型公共外交,实际上是一个传播理念的进步,根本的核心还在公共外交,虽然公共外交做了很多,但是关键还在于说清楚几个根本的核心问题。 “微博”的平台上,具体操作时还应该结合热门话题。新浪政府事业部总监张跃颖从用户角度分析时指出,其实有很多用户群体,现在微博的用户是多元化的,已经不是大V和公知得天下了,很多微博里面对于公共话题,包括一些公益话题,包括政府的政治话题,都非常感兴趣,并进行主动传播。 

(记者 张林)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