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66期)
光明网:中国学者出专著研究老外如何玩儿转微博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6日  来源:光明网  作者:曾繁华  阅读:1337

这个冬季盐湖城的空气质量不合格天数高达20多天,比上年明显恶化,居民怨声载道。特别让居民惊心的是,这个冬天在盐湖城,PM2.5曾达到69微克,它紧挨着的犹他县,竟然一度高达125微克。气象条件是人们无法左右的,盐湖城的空气质量不好,根本原因还是污染源的治理不够理想。 
  ——美国驻华使馆(2013年3月7日)

她不仅让本国的社会秩序发生了革命性变化,也在苏联帝国瓦解后大大重塑了国际政治。她改造了僵化的英国经济,制服了公会,努力“推回政府的边界”,将国企私有化。在国际上赢得了马岛战争,使“撒切尔主义”作为一种政治哲学而得到尊重。 
  ——FT中文网(2013年4月8日)

夏天要到啦!!你减肥了?瘦脸了?——“ NO!我换了I9082,因为屏大,所以脸小~” 
  ——三星手机(2013年4月1日)

周开始,我们每天的环保行动将由大家熟悉的明星带头完成。除了老朋友地球一小时大使@李冰冰@羽泉@李宇春疯狂工作室,今年我们还多了很多新朋友。环保七选一,每周一起来,一起响应号召,分享自己的环保改变吧。 

——世界自然基金会(2013年3月11日)

西媒并不是一味地对中国持有偏见但类似这样的“潜台词”依然很多。关于中国的报道配图中往往会出现军人、警察和保安的形象,明明是提醒读者这仍然是一个集权国家,不可掉以轻心。建议中国媒体在提到加拿大时配图中一定要出现堆雪人,以便提醒读者:加拿大是个寒冷的北方国家,不可等闲视之! 
  ——大山(2012年11月5日)

好了,够多了,聪明的读者当然已经看出来这些是来自美、英、韩、加等“多国部队”的老外微博账号选段——即便实操微博的也许是中国雇工,但显然,微博账号的言论,无不以该微博的身份、背景为叙述主体、语境,而传播效果,也全部映射到微博的现实身份上,所以我们尽管放心大胆地“以貌取人”,简洁明快地定位出那些“老外”的微博。 

无疑,几年下来,外国的使馆、媒体、企业、NGO、名人,早已进军微博江湖,与中国群雄逐鹿,亦庄亦谐,舞剑卖萌,各领风骚,各怀其志——那么问题来了,老外博主到底哪家强?或者说——老外们玩儿中国的微博,玩儿得有多溜? 

笔者回答不了这个问题,但是中国已经有严肃的学者在研究这个有趣的问题了——甚至已经出版了专著。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国际传播项目主任、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钟新教授,与她的博士生们,历时近两年,出版了《微博外交理念及实践策略》一书,从公共外交的角度,专门研究不同类型国际行为主体借助中国微博,与中国公众互动,以实现增强本国品牌或企业品牌、传播价值观、促进良好关系等目标的系列行为——钟新们将其概括为“微博外交”。书中对老外博主中“有名大辈”的条分缕析,将微博江湖中“洋枪队”的情况、套路、特色等,系统而鲜活地呈现在读者面前。 

谈到美国驻华使馆微博,本书评其为“善于自我包装的营销高手”——该微博热门话题大都有着与中国相应问题隐隐比较的意味。如“美国总统一家在白宫吃饭也要付钱”,“盐湖城一整个冬天质量不合格的天数达到20多天令当地居民怨声载道”等主题,虽然没有将中美情况直接对比,但显然,中国网民自会高度关注,自觉对比,对美国社会的正面印象得到了加强,该微博的传播目的水到渠成。 

日本驻华使馆微博说起话来比该国右翼政客和善谨慎得多,“不发布与政治、敏感事件相关的微博”,“都是向中国公众介绍日本国内的一些信息,并不涉及中日两国之间政治或经济方面的话题,也不表示自己对中国社会问题的观点或看法。” 

三星手机的官微一向是卖手机、卖萌两不误:“又又又,切克闹, NoteⅡ给你来一套……”,韩国企业微博的“拟人化个性表达彰显无遗。” 

欢乐随性的内容背后,明显可见老外们正在微博上面下大棋。钟新们指出,对外国政府组织而言,微博被用来传播国家核心价值观,并借热点话题进行自我表达;国际媒体们则以国际视野观察中国,全方位、多手段地描绘中国政治图景;跨国企业另辟蹊径,以跨文化共通点搭建情感联系平台,强化企业品牌。 

察哈尔学会秘书长柯银斌专门为该书组织了一场“微博外交理念及实践策略”圆桌研讨会,目的如他所言,在于总结探讨“哪些经验对我们中国的机构,包括察哈尔学会,包括其他的机构、媒体、外交部门,企业,有借鉴作用”。 

中国的政府机构、媒体及企业,可以从中得到哪些启示呢?钟新在参加察哈尔学会圆桌会议时用“三心”来概括: 

“有心”应用新技术:一种新技术的出现往往意味着一种新的传播平台,需要及时跟进,而下一个新的传播平台的及时采纳并不一定意味着要放弃前一个传播平台。 

“用心”经营新平台:要了解自己采用新平台的目的,可资传播的优势资源。了解国际受众的价值取向、兴趣偏好、持久的或实时的关注重点等。还要懂得新传播平台的特性。 

“耐心”实施“关系建构”、“品牌建构”。两个行为主体之间从没有关系、到建立弱关系、到形成“强关系”需要耐心。(光明网记者 曾繁华)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