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赵磊:地方政府是推进“一带一路”的关键力量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1日  来源:文化与安全之言  作者:赵磊  阅读:179

地方政府对于“一带一路”真正成果的落地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在“一带一路”战略推进过程中,要防止出现“断裂化”趋向。要充分考虑到国际合作对象在资源禀赋、产业技术和贸易结构上的互补性,避免“中热、外冷”。更为重要的是,应该防止国内省区市之间出现断裂。


外交部部长王毅日前在两会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2015年中国外交的关键词是“一个重点、两条主线”。其中,一个重点就是全面推进“一带一路”。有消息称,“一带一路”规划已于去年底获通过,有望在全国两会结束后发布。目前地方围绕规划的“入围”竞争十分激烈。国际上,50多个国家在和中国研究落实。丝路基金等四个平台有望为相应的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一带一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具体来说,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域是中国西北五省以及中亚五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域是中国东南、西南省份以及东盟十国,但它们的两端一头连着繁荣的东亚经济圈,另一头系着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从合作需求看,中国不仅要寻求发展中国家的资源、能源和市场,更要放眼发达经济体的资金、技术和经验;同时,力求在经贸合作的同时“溢出”到政治安全领域的战略互信。


“一带一路”不同于“马歇尔计划”,它比“马歇尔计划”既古老得多,又年轻得多。“一带一路”是开放合作的产物,不是地缘政治的工具,不能用冷战思维去看待。“一带一路”也不同于美国的TPP战略,“一带一路”具有跨区域性,即丝路不是封闭的,不是局限于某个特定区域,而是横跨欧亚非三大洲的跨区域合作。此外,丝路建设秉持开放性原则,世界上所有致力于丝路合作的国家都可以参与其间。一带一路的合作不设置门槛,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都是平等的一员。


“一带一路”的规划即将落地,地方政府以及企业将会是推进“一带一路”的关键力量。地方政府和企业要主动结合国家战略,发挥比较优势,找准突破口。例如,广西、广东应紧紧围绕东盟十国做文章,海南的定位可是“中国的马尔代夫”,宁夏应深耕22个阿拉伯国家,新疆应在亚欧博览会的基础上做实同中亚五国的合作,云南应在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上发力,福建应利用地缘优势同台湾联合开发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有条件的省份也可以申办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以推动特色旅游、文化产业、民俗与古村落保护与发展,同时国家从战略层面应积极利用港澳资源以及海外华人华侨资源共同推动“一带一路”的落地。总之,“一带一路”建设要有国际视野和品牌意识,要想成为政策洼地必须首先成为人才高地,有思路才有丝路。


地方政府对于“一带一路”真正成果的落地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在“一带一路”战略推进过程中,要防止出现“断裂化”趋向。要充分考虑到国际合作对象在资源禀赋、产业技术和贸易结构上的互补性,避免“中热、外冷”。更为重要的是,应该防止国内省区市之间出现断裂。要防止“行政区划式”的发展方式,避免“各自为战”。在国内区域定位和产业竞争中,要防止重复建设以及低水平的恶性竞争;要促进区域内贸易、生产和人员要素的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各省区市要形成互补合作的关系,要建立省区联动协调机制,加强与国家的战略对接。



赵磊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目前主持中央党校“一带一路与边疆稳定”重点课题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